游梓翔/宋主席,請先「驚爆」一下總統府如何?

▲總統蔡英文接見宋楚瑜。(圖/總統府提供)

文/游梓翔(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

宋楚瑜即將作為蔡英文特使,到秘魯參加今年的APEC,11月11日召開行前記者會時,宋楚瑜帶點自豪說雖然媒體都認為他去不成,「但我去成了」,還說這是「很好的驚爆點」。

台灣派領袖代表參加APEC年年發生,和往年相比,今年的人選也不是規格最高的,宋楚瑜口中的「驚爆點」從何而來?當然是因為蔡英文上任後推翻了原有的「九二共識」,導致兩岸失去互信基礎、交流陷入僵局,連帶影響了台灣的國際空間。

簡單地說,宋楚瑜口中的「驚爆點」本無什麼驚爆之處,而是派他擔任特使的蔡英文自己製造的。自己營造了險惡的場景,只因為大陸沒有配合演出來個強力阻止,就在那做起了「驚爆點」的生意來了。

既然驚爆的來源是少了九二共識,而且少了它未來台灣還有很多的驚爆要面對,何不釜底抽薪,設法找回兩岸互信?但對這個很多人都關心,記者也問了的問題,宋楚瑜的答案卻毫無「驚爆點」,只以「並未被授權在秘魯進行任何政治議題談判」輕輕帶過。

這場記者會前,蔡英文會見了代表團,交付宋楚瑜具體任務,包括替台灣經濟找機會、關注區域經濟整合、表達參與期待等。會面中一字未提大陸,彷彿在蔡宋二位心中,台灣的經濟機會與國際參與困境和大陸議題及九二共識無關,果然是「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宋楚瑜也沒費事「作個叫醒的動作」,既然你要裝睡,我就配合演出吧。

但僅隔一天,12號上午,宋楚瑜竟率領親民黨幹部和民代到國父紀念館,在國父150週年冥誕的日子向國父致敬。在國父銅像前,宋楚瑜強調親民黨的立場是「兩岸一中、反對台獨」,他認為兩岸應該在「一中屋頂」下,尊重對等分治現實,相互體諒、強化交流,因為「兩岸一家親」且「合則兩利」。他還談到親民黨在大法官審查中,對四位不認同中華民國憲法的候選人投下反對票,因此在捍衛憲法上,親民黨是立場堅定的

▲宋楚瑜行前記者會(圖/記者張暐珩攝)

對此我只能說,宋先生,「奇怪耶你」,這些話怎麼前一天你不對蔡英文說呢?

就在宋楚瑜擔任蔡英文APEC特使的消息公布後,《天下雜誌》再次刊出去年宋先生競選總統時,接受其專訪的內容,宋先生說了以下內容——

「對岸這位領導人(習近平)的作為,已經清楚告訴我們底線,必須要有九二共識和兩岸政策上的互信基礎,如果互信基礎都沒有,他說會是『天搖地動』。這是隨便講講嗎?我不認為。 我不是拿這東西嚇唬我們自己,而是要了解他的決策思維背景。」

這話顯然是「裝睡」前說的,但自從你跟著裝睡以後,好像就沒聽你說過了。

請問宋先生,如果你堅定主張「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知道「兩岸一家親」與「合則兩利」,如果你清楚知道少掉了九二共識的互信基礎,兩岸關係將有嚴重後果,在你多次面對蔡英文,並接受特使邀請的時候,為何不說服她,叫她別裝睡了?

如果你連要派你做特使的人都說服不了,還談什麼要到APEC說服其他國家領導人,爭取台灣權益?你在10月宣布擔任特使的記者會上引用了國父的「從容乎疆場之上,沉潛於仁義之中」,你在蔡英文面前是一個樣子,到了國父面前又是另一個樣子,不覺得引用這兩句話有些諷刺嗎?

今年國慶大典,為了酸一酸想參加的陳水扁和要參加的馬英九,宋先生批評這會讓「主角變成配角」,言下之意是扁馬都是「配角」,不該喧賓奪主。但行前不敢面對九二共識,明知將難有空間(還可能用開放核災食品換點得不償失的小空間),不斷炒作和他國領導人「自然互動」,連帶女兒前往都要在記者會上來句「請大家猜猜到底誰先提出來的」,這些都應了宋先生自己罵人的話,配角搞了「很多場面」想變主角,但只怕反而丟了人了。

作為台灣的一份子,沒人希望參加APEC一事無成,或是配角硬是搶戲傷了台灣形象,但如果蔡總統繼續裝睡,宋先生繼續陪著裝睡,只怕這結果難以避免。奉勸宋先生,不要只想做蔡英文的特使,也做做國父、中華民國憲法和九二共識的特使,出使一下總統府,叫蔡總統別再裝睡下去了,這樣才是真正對台灣有利的「驚爆點」。

借用您的話,這才是這個時代對您這位「歐吉桑」是否能保住氣節的真正考驗。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游梓翔,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