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失準?美國這麼做 吳德榮:台灣能力受到科技限制

▲吳德榮表示,NOAA絕不作超過科技極限的「過度預測」。(圖/翻攝自NHC_Atlantic推特)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的颱風生成數超乎預期。氣象專家吳德榮認為,第24號颱風「馬鞍」凸顯長期預報的能力,受到科技限制,才會與實際狀況有落差。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氣象局6月底以「超級聖嬰」次年,預估下半年颱風生成數19到23個,可是「馬鞍」已經形成,凸顯長期預報能力受到科技限制,不確定性範圍只取5個,恐怕不夠。借鏡美國海洋大氣總署(NOAA)的預報,大西洋能被命名的熱帶氣旋生成數為10到16個,範圍多達7個,甚至多加「高於」、「接近」、「低於」正常值的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德榮指出,氣象局曾強調「夏颱少,秋颱多」,須防範共伴效應,結果造成重大災損的「尼伯特」、「莫蘭蒂」、「梅姬」都是夏颱,秋颱的影響相較小得多。因此,如果能客觀反映目前的預報能力,避免做超過科技的過度預測(over-forecast),與實際狀況就不會有太大的落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