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保護主義來襲 孫明德:走「新東向」赴美投資

2016年11月10日 11:32

▲新任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外界憂心,貿易保護主義將對台灣經濟帶來衝擊。不過,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10日表示,與其被動等待川普的貿易制裁,台灣廠商不如先前往美國布局、設廠,「除了新南向,也可考慮新東向。」

台經院10日舉辦「2017年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孫明德在受訪時指出,雖然川普主張貿易保護主義,但還沒提出具體措施,台灣直接出口到美國的產品,主要包括資通訊、運輸設備2類,建議政府先觀察這2種產品可能面臨的關稅、制裁問題。

孫明德也說,若川普執政後,決定制裁中國大陸,台灣輸往中國組裝,再賣至美國的產品,「出海口就被堵住」;因此,廠商可考慮先去美國布局、設廠,「躲去東南亞沒用,因為川普是針對亞洲所有工廠。」

孫明德強調,上述布局策略,有前例可循,1960年,美國對日本的汽車產業進行制裁,部分日本廠商,便前往美國設廠,在當地深耕,「面對美國制裁,還是有策略,不必悲觀,除了新南向,也可考慮新東向,分散布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