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主流價值崩解? 誰才是主流?

2016年11月10日 11:35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文/蔡慶輝

先來看看這三組數據:(粉絲數/討論數)

Donald J. Trump (12,837,737/ 6,457,522)
Donald Trump For President (2,213,094/3,082,364)

Hillary Clinton (8,599,428/7,561,669)
Hillary Clinton for President – 2016 (29,026/27,355)

CNN (24,347,628/4,086,172)
NBC NEWS (8,240,380/1,842,322)
The New York Times (12,295,678/1,961,173)
Washington Post (4,741,374/942,707)

這三組數據放在一起,是否一部分解讀了美國總大選為何川普會贏得白宮?

第一組是川普的粉絲專頁,粉絲數1284萬人,互動數(討論數)646萬人;他競選粉絲團,粉絲數221萬,互動數卻有308萬。相較於第二組希拉蕊的數據,儘管希拉蕊的互動數高於川普一些,但競選粉絲團的冷清對選舉結果似已有跡可循。

最特別的是,冗長的開票過程,川普的粉絲團每勝選一個州就製圖貼文,而希拉蕊的粉絲團是完全的寂靜

但我今天要談的不是兩個陣營在粉絲團操作的比較,而是看第三組數據。被川普直言點名的CNN是Clinton’s News Network,它的粉絲數雖有2435萬人,但互動數僅有409萬人,低於川普的646萬人、希拉蕊的756萬人。

而紐約時報粉絲數有高達1230萬人,但互動數竟只有196萬人;NBC粉絲數只有824萬人,互動數也只有184萬人;華盛頓郵報粉絲數僅有474萬人,互動數更少到僅有94萬人。

川普當選見證美國主流媒體民調崩盤!

2016美國總統大選。絕大多數主流媒體:如《紐時》、《華郵》、CNN,都是挺希拉蕊的,所發表的民調也一直說希拉蕊領先。分別只在領先幅度的大小而已。

但選舉的結果不只是看到主流媒體所作的民調的崩盤,更是所謂「主流媒體」的崩解,傳統被菁英所定義的「主流價值」的崩解。傳統媒體運用傳統民調及統計方法,接觸不到「沈默的大多數(Silent Majority)」,事實上這些沈默的大多數就在上列的數據裡。

社群媒體時代,傳播的權柄已經生鏽,傳播的權力與能力已經釋放,擁有1284萬粉絲的川普,事實上已經可以(說不定他真的會這麼幹)把白宮記者會給廢掉,直接在facebook上直播、並回答粉絲提問就好了!

►美國總統大選專題

►美國大選文字直播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蔡慶輝,ETtoday東森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