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變天!川普逆轉入白宮 不再狂言:會照顧所有人

2016年11月10日 02:39

共和黨參選人川普一路闖進白宮,顛覆美國多年來的政治生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結果於8日出爐,共和黨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以289張選舉人票,大勝民主黨對手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218票,順利當選第58屆美國總統,跌破所有人的眼鏡。勝選後,他收起大砲性格,向支持者發表勝選感言,承諾在他的帶領下「政府將會盡力照顧所有宗教、生長背景的人,這就是我要為我們國家所做的」。

截至美東時間9日下午1時(台灣時間10日凌晨2時)止,仍有3州尚未完成開票,分別為明尼蘇達州(10票)、密西根州(16票),以及新罕布夏州(4票),但並不會影響最終選舉結果。

美國大選於8日開跑,選前各大媒體的民調皆顯示,希拉蕊在賓夕法尼亞等州均大幅領先,全國支持率也以4、5個百分點占優,但結果卻大相逕庭。過程中,2人一路拉鋸,但川普穩守地盤,陸續拿下關鍵搖擺州,甚至成功在佛州勝選,贏得29張選舉人票,成為選戰的轉捩點。

最後,川普出乎意料拿下賓州,再獲得20張選舉人票,一舉突破勝選所需的270票,當選下一任美國總統。確定勝選後,他隨即前往競選總部發表感言,除了向支持者表達感謝外,也向對手致敬,同時承諾「我們將會重建任何不完善的體制及強健的經濟體制」,且「政府將會盡力照顧所有宗教、生長背景的人,這就是我要為我們國家所做的」。

反觀敗選的希拉蕊,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向選民發表談話,反而「神隱」在曼哈頓市區的飯店,直到美東時間9日上午11時30分,才現身表示「自己對這個結果感到非常失望,但我擁有一個最棒的競選團隊,也打了一場最漂亮的選戰」,而自己將會繼續扮演好個人角色,並為了國家繼續努力。

▲原本被看好的希拉蕊意外敗選,支持者掩面哭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選前各項數據都看好希拉蕊,因此川普的勝利不僅打了媒體一巴掌,也讓許多民主黨支持者無法接受,甚至有人衝上街頭抗議。對此,《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分析,川普在大學以下學歷的白人選民中獲得壓倒性的支持,代表著美國中產階級式微,更多人落入中下階級;且川普在社群媒體的操作上遠勝對手,這都是他能崛起的主因。

另外,這次大選中,聯邦眾議院的435席也全部改選,參議院改選34席;目前,共和黨在眾議院取得239席,民主黨取得192席;參議院方面,共和黨佔51席已過半,民主黨47席;而州長選舉方面,共和黨贏下32州,民主黨14州,意味著共和黨即將全面執政;而身為政治素人的川普,入主白宮後是否能位政壇帶來改變,全球也拭目以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