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政府未善待台灣」 川普幕僚挺對台軍售

2016年11月10日 01:26

▲批歐巴馬政府未善待台灣,川普幕僚挺對台軍售。(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普成功當選為新任美國總統,但外界對於川普陣營的外交方針,以及可能的對台政策缺乏了解。川普身邊的資深幕僚在選前即指出,歐巴馬政府沒有善待台灣,依照《台灣關係法》,美國應全面提供台灣必要武器裝備。

根據《中央社》報導,選前美國主流媒體一面倒地認為希拉蕊會勝選,而忽略川普的執政可能。不過,事實上川普陣營早已展開相關布局。川普身邊有2位幕僚,對台海情勢與經貿相當熟悉,分別是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海權與軍力小組主席福布斯(Randy Forbes)的前資深幕僚葛瑞(Alexander Gray),以及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教授納瓦洛(Peter Navarro),其中葛瑞更長期關注對台軍售議題。

葛瑞和納瓦洛選前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發表題為「川普的和平,放眼強化亞太的未來。川普如何改寫美國在亞洲的領導」專文,其中針對台美關係指出,「歐巴馬對待台灣之道讓人震驚,台灣做為亞洲民主的燈塔,恐怕是美國全球夥伴中,軍事實力上最弱的一員」。

文中指出,美國國防情報局早在2010年就提出警告,台海情勢已經倒向北京政府,因此台灣需要更完整的武器裝備,但過去不斷遭到美方拒絕,即使在《台灣關係法》中有規定,美國必須協助台灣。

文中還提到,美國兩黨對於「亞洲再平衡」沒有歧見,但歐巴馬政府往亞洲調動軍事資源,大砍國防預算,造成美國海軍縮水。葛瑞和納瓦洛認為,希拉蕊未能推動亞洲政策,歐巴馬政府對中國採「策略性模糊」,導致亞洲情勢脫序。

對於川普政府可能的做法,葛瑞和納洛瓦認為,川普不再會為了外交政策犧牲美國經濟,例如加入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這類協定只會傷害製造業、美國軍力和協防盟邦的能力。

再者,川普將推行穩定增強美國實力的政策,有如雷根政府在1980年代所推行的,川普政府將會投入更多資源,重建美國海軍的船艦數量,這也是歐巴馬政府捨棄的政策。至於美國在亞洲的2大盟邦日本及南韓,由於2國經濟發展蓬勃,需全額負擔國防支出,川普政府會以務實且尊重的態度與日韓及北大西洋組織(NATO)溝通。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