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爛票」害了希拉蕊 3個關鍵因素看超狂川普逆襲

2016年11月10日 07:00

記者王子寧/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9日出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所獲選舉人票數已過當選門檻270票,大勝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確定入主白宮,成為新任美國領袖。《ETtoday東森新聞雲》直播節目《雲端新聞室》9日晚間即時探討川普逆轉的關鍵點,國際政治學者專家分析指出,希拉蕊敗選主要在於「城鄉差距」以及「年輕選民流失」,同時也有不少選民是抱持著不想選希拉蕊,因此反過來投給川普或第三勢力,而成了所謂的「賭爛票」,而這三項原因也讓川普打贏了這場讓不少人瞠目結舌的勝仗。

▼川普發表獲勝演說。(圖/路透社)

 

川普逆轉的關鍵因素

人在紐約的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科特蘭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翁履中博士,9日晚間接受《雲端新聞室》主持人蔡百蕙越洋連線時表示,其實在選舉結果出爐前,如果有人說川普會成為美國新一任總統,大家都會一笑置之,沒有人會相信,跌破眼鏡已經無法用來形容這樣的選舉結果。

然而,其實川普會當選有兩個關鍵原因,翁履中指出,首先在於城市與鄉村間對川普支持度的差別,城市非常支持希拉蕊,也不斷傳達出希拉蕊一定會當選的訊息;反觀鄉村則到處都是川普的競選旗幟,大力支持川普,但就因為如此,「沒人想到美國鄉村會這麼多人出來支持川普」,反而造成選舉大翻盤,才是令人最訝異的原因所在。

翁履中說,其實在此次選舉中,2位候選人都不是那麼受歡迎,不少民調顯示,不喜歡希拉蕊的選民多達56%、川普則為63%,差距其實非常小,但大家都沒想到最後希拉蕊的不討喜程度受到城鄉差距以及所得差距影響,不少人將「對於政治人物跟政商關係掛勾現象的不滿轉嫁到對希拉蕊身上」,完全排除掉其他因素,間接導致川普獲得更高的支持。

翁履中分析,川普勝選絕非因為其魅力超過想像,而是希拉蕊的不受歡迎程度超過想像,「川普說話方式與競選過程都是用簡單、平易近人、粗俗話語與支持者互動」,川普就是在吸引死忠的支持者而已。再加上希拉蕊在政壇打滾多年,難免沾染一些流言,也難免犯錯,這也讓許多民主黨傳統支持者不願再繼續支持,轉而改挺川普。

選後兩樣情?興奮激動  V.S.「擔心美國民主走向崩壞」

至於美國人民對於選舉結果有何反應?翁履中說,大家反應都相當驚訝,尤其川普支持者更是興奮與激動,年輕人及學生的反應則是抱持著「整個美國的政治已經被媒體或政治菁英把持,只要我們相信就有可能翻盤,一般的庶民也是可以打敗既有的政治權貴」;反觀希拉蕊支持者則是情緒相當悲觀,擔心美國民主會因此崩壞,「美國怎麼會走上這條路」,兩者反應有強烈對比,且白宮前也已經有遊行活動出現,情緒上的反應會漸漸浮現。

▼川普確定勝選後,支持者跑到白宮外面狂歡,甚至大喊「把她關起來!」(圖/路透社)

年輕選民流失+「賭爛票」反攻=希拉蕊戰敗

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暨政治學系副教授俞振華在節目中也表示,過去在前美國總統歐巴馬選舉時,年輕選民幾乎可說是一面倒支持歐巴馬,但到了這次選舉,支持希拉蕊的年輕選民少了大概10%,加上許多州的得票數都差距非常小,差了10%就非常嚴重,「年輕選民流失是希拉蕊和過去歐巴馬相比很大的差異」,反應出年輕選民已經不是一面倒向民主黨,雖然年齡層高的選民支持共和黨比例依然較多,但主要在流失年輕選民這塊影響甚大,可以說是「『賭爛票』害了希拉蕊」。

對於川普逆轉,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董思齊也表示,美國在選舉前都還是不斷有民調公布,其實有很多選民都會在最後關鍵才做好決定要投給誰,在此之前如果發生突發事件,就會影響選民投票;但究竟為何大家不願支持希拉蕊,而要支持川普?原因在於,歐巴馬執政8年後對美國人而言,其實沒太大改變,年輕人感覺反而更糟,甚至很多民調分析,白領、勞工階級在美國就業工作失去的狀況,所有不滿逐漸表現出來,「讓過去支持歐巴馬的人投不出這個票」。

另外,董思齊也認為,希拉蕊已經是長年政治老手,有長達20年左右的歷練,對美國民眾來說,改變也同樣沒有很大,民眾感到到的是滿滿的「落失感」、「訴求變化感受很小」,加上經濟議題上的感受更為強烈,就業問題不穩定讓民眾對當權執政產生心理上的不滿。

董思齊說,這次選舉投票率較高,許多選民努力出來投票,絕對不是為了讓喜歡的人當選,而是在瘋子跟騙子之中,要「讓比較不喜歡的人不要當選」,選舉中也有許多笑話產生,例如:這次選舉其實是要選擇到底是要「手槍自殺」或是「上吊自殺」,但這樣的話語背後所反映的其實是很嚴酷的事實。

《雲端新聞室》

兼具國際觀與國內議題深度,《ETtoday東森新聞雲》推出《雲端新聞室》, 以人物訪談、現場直播,網友聊天的互動,搭配深入淺出的內容,帶領網友探討國內外值得關注的公共政策議題,一起talk講時事。

從2016年11月2日起,每周三晚間7時至8時播出。主持人蔡百蕙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新聞部副主任,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擁有國際關係、全球化理論與傳播雙碩士學位,亦曾服務於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擁有豐富的國內外新聞採訪經驗。

觀看最新的《雲端新聞室》Talk 講時事▼▼▼

《ETtoday東森新聞雲》播吧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