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兒童醫院紛爭不斷 居民提五大疑慮:敷衍亂蓋

▲新竹市長林智堅針對兒童醫院案,赴市議會專案報告,不少居民集結市府前抗議,反對選址錯誤、草率興建。(圖/居民提供)

社會中心/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計畫設立兒童專責醫院,卻引發正反兩方爭執不斷,不少家長認為,桃竹苗地區的確急需兒童醫院,但也有居民提出五大疑慮,認為市府根本敷衍亂蓋,包括僅0.87公頃的三角地,要如何蓋專責醫院?何況又位在斷層帶;另外,交通、停車位也都是問題,市議會也未通過選址。居民認為,要蓋就要蓋最好的,不應該草率了事。

新竹市爭取設立兒童醫院多年,今年10月由內政部審議,將新竹市建功二路上「機關31」變更為醫療用地,新竹市議會也決議,若要蓋兒童醫院,可以BOT方式委外經營。不過當地不少居民組成「新竹兒醫選聯盟」,提出5大疑慮,質疑市府根本草率孤行。

▲根據空照圖,未來新竹市兒童醫院將蓋在三角形狀「機31」地,面積約0.87公頃(圖/翻攝自新竹好兒醫臉書)

最大的疑慮,就是土地、空間根本不構蓋個醫學中心等級的兒童醫院。根據資料顯示,「機31」用地約0.87公頃,比清華大學操場還小,更不用說,周邊巷弄狹小,還都是死巷,交通狀況也不佳,鄰近「機32」用地一旦建成住商混和大樓,另一頭還有經常大塞車,與高速公路、東西68快速道路相連結的公道五路,未來勢必影響緊急醫療需求。

停車位是否足夠也是問題,根據居民了解,雖兒童醫院規劃有停車位,但市府也規劃將與住商大樓合作混用,更凸顯空間不足的窘境。最重要的是,選址過程根本沒經過市議會決議。
有居民提出一份新竹市議會會議提案資料,時間是今年6月17日下午,決議顯示「刪除,已擇定東區機關用地31為基地...」,以及「市府將重新考量本案地點之設置合適性...」顯示選址根本還未定案,也未落實「實地會勘」,僅由官員紙上作業,草草結束。

▲居民提出新竹市消防局資料,兒童醫院位址正位在斷層帶範圍內。(圖/居民提供)

讓居民憂心的,還有「機31」用地根本建在中央地質調查劃定的「第二類活動斷層」上,按規定,是不得興建公有建物,連新竹科學園區都知道要避開斷層帶,更何況是需要穩定性更好的兒童醫院。

新竹市長林智堅上午到新竹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不少「新竹兒醫選址監督聯盟」居民,集結在市府前抗議,並且進入議場遞交請願書。居民認為,新竹市政府將兒童醫院與公宅,打包進都市更新計畫案,跳過市議會決議,連個公聽會都沒有,號稱2019年就要完工,還要花19億,這樣真能蓋出符合需求、設備完善的兒童醫院嗎?更無法接受,市府將反對居民們視為「當兒童醫院是嫌惡建築」的一群。

對此,有市議員贊成興建兒童醫院,但也反對草率選址;有市議員認為,兒童醫院確實有急迫性,不能等。而議長謝文進則認為,地點、交通等問題,市府都應該盡力化解民眾的疑慮、加強溝通,才能真正建造出符合民眾需要的兒童醫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