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出蔡英文首位女總統 美國首位女總統依舊難產

2016年11月9日 15:58

▲台灣選出首位女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台灣2016年的總統大選,選出首位女性總統蔡英文,同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夕,各界認為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勝券在握,原以為美國將會創下美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以及老公、老婆「夫妻總統」紀錄,但在開票的激烈拉鋸中敗給共和黨候選人川普,首位女總統在民主成熟的美國依舊難產。

根據《GOOGLE美大選專頁》最新開票結果,目前川普以276票大贏希拉蕊,即將入主白宮新主人。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根據最新開票結果,共和黨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以274張選舉人票,大勝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222票,確定入主白宮,順利當上第58屆美國總統。

蔡英文今年5月20日不只是造就了台灣史上第二次政黨輪替,更寫下第一位女性總統的紀錄,成為民主社會中,非常大的一步且是重要的進程。

不過,蔡英文並不以此感到滿意,強調國家的性別結構未必就會因此而有所不同,未來總統前不再加上「女」字,才是社會真正的接近平等」。

對照今天的美國選舉,各界推估遭到大翻盤,本來以為可以選出美國總統史上的第一位女總統,甚至也寫下老公、老婆「夫妻總統」的最新紀錄,但這在民主成熟的美國依然難產。

即便如此,還是有人站在民主尊重選民的原則,認為推出非強烈政治背景、世家的川普是重大變革。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表示,川普現象為全世界帶來不確定性,但對美國人的冒險精神,台灣應該也要把握時機出擊。

▼美國大選進入倒數階段,候選人川普與希拉蕊。(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