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智/黨產追討的傲慢與卑微

2016年11月8日 11:26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舉行聽證會,主委顧立雄主持。(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王尚智

古來智者皆說:「錢,是一面明鏡」!總是能讓所有醜陋的人性一一浮現,到最後再難隱藏而現出真章。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是專為追討國民黨黨產所設立,雖說標舉著「轉型正義」之名,事到如今卻只證明了整個機構組織的思想與作為,全然都在一個人的身上,並且最擅長的也就是「不當」兩字而已!

那確實是公認的「不當」,以公文作業程序干擾著行政法院裁定「停止執行凍結國民黨帳戶」的司法結果。這幾天引發了無論司法界、法律圈、媒體輿論,對此都有極其嚴肅的批判!

但真正「踐踏司法」的源頭是什麼?不得不讓人將目光轉移到電視新聞畫面上,看著顧立雄那一張「極度自我的法律人面孔」。顧立雄的臉部線條,壓根不是「政治人」。

純粹的「政治人」,多數還會忌憚於法律或至少尊重司法,政治行為的終極意義是還諸於集體社會大眾的福祉。但「法律人」卻不同!尤其像顧立雄這般長期穿梭在法、政之間,早已習慣於「論述、詮釋、辯駁」著法律條文的高端嫻熟者,一切只是要不要來點「權宜機巧的程序手段」而已。

那是一種將「私心自我」擴張於一整個行政機關的權力意志,彷彿化身且駕馭著無敵鐵金剛,穿戴「轉型正義」狀似厚重卻依舊透明的披風,拳腳上下不惜「挾」法以「壞」法!」

▲黨產會敗訴,法院裁定「解凍」國民黨向銀行要錢。

但「司法」兩字的神聖,遠遠過於那寫著「不當」的官銜兩字。全台灣並非只有一本六法全書在顧立雄家裡,可以隨他任意翻弄。一旦對於法律有所破壞與騷動,都將是末端觸角通往社會大眾的集體神經線路,將會牽引著政治評價的細胞行為。特別是顧立雄一旦對此若更洋洋得意,那將只是憑空送給國民黨「可憫」的弱者形象,無知輸送了比被凍結的帳戶金錢還更珍貴的政治資本。

在此同時,國民黨針對黨產與銀行帳戶被凍結的反應,確實也有一種「卑微的弔詭」!黨中央找多方人脈關係「借貸周轉」,地方黨部則竟然還有籌款訴求的「賣茶葉蛋」。

明明「黨產終將要被清理追索」,早已經是十多年來反覆喧騰討論的事了!特別是民進黨執政上台,在宣布將成立追討黨產的機構之後還有好幾個月。究竟整個國民黨從上到下「這十多年」與「這幾個月」在搞什麼飛機、難道沒有設想因應最嚴重的後果與對策?

如今的國民黨,也恰好證明著另一種「集體人性」的醜陋無知!

只懂得繼續吸吮各種「兩岸夢、台灣情」的抽象意識形態,據之宣稱以神聖圭臬,卻完全欠缺「強烈生存圖亡的意志」。否則那應該是老早充分沙盤推演,在「法律」與「金融」的結構中提前分散佈局,甚至及早安排好某些資本「戰略轉進」的防火牆。而絕對不是此刻這種一切彷彿只有「家業受迫、坐以待斃」的反應與悲情!

對於黨產事件,歷任國民黨主席都應該被嚴肅譴責。但如今的洪秀柱,彷彿是那麼適合於一種人性訴求中的「政治悲情戲碼」!還任令地方上捧著茶葉蛋來籌錢,荒謬的張力讓人哭笑不得。以此去對比「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雄偉民族胸壑,黨產議題竟然彷彿大富翁的紙上遊戲,反正被逼到牆角那就是嚶嚶啼哭,或者死命賴皮而已。

國民黨黨產追討的過程至今,難得讓人親眼見識著政治與法律當中,屬於人性的各種傲慢與卑微。一位傲慢的顧立雄與一方卑微的國民黨,兩者之間所有的殺戮與抵抗,究竟有何饒益於台灣社會現實與人心本質的價值?

仔細想想,是想笑?或者想哭?還是壓根哭笑不得。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尚智,作家、媒體觀察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