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害10月菜價飆高36.53% 小黃瓜漲9成最多

▲蔬菜、水果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8日公布2016年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受莫蘭蒂、梅姬颱風,以及連續降雨等遞延效應影響,蔬菜價格較上月大漲36.53%,水果也漲2.96%,帶動食物價格上揚,加上秋冬新裝上市及油價回穩,CPI月增1.45%,年增1.7%。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10月CPI較9月上漲1.45%,也比2015年同月增加1.7%,1至10月平均較2015年同期漲1.3%。值得一提的是,受颱風、連續降雨遞延效應影響,10月蔬菜、水果價格分別較上月漲36.53%及2.96%,其中,小黃瓜大漲90.07%、芹菜漲53.24%、青江白菜漲53.07%,木瓜也漲19.65%、甘藍菜(高麗菜)漲13.31%,漲幅分列前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10月CPI漲幅略增,主要是受到颱風等天候因素遞延效應影響,不過,隨著復耕逐漸上軌道,蔬菜價格會慢慢恢復,未來1、2個月,應該會回穩,「葉菜復耕較快,價格降較快,瓜果類會慢一點。」整體而言,他認為,排除特殊狀況,物價變動仍算溫和。

關鍵字: 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主計總處颱風風災蔬菜水果菜價小黃瓜高麗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彭淮南:川普當選會拖垮美國經濟

彭淮南:川普當選會拖垮美國經濟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7日首度對美國總統大選表態,他認為,若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最後當選,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將抬頭,甚至可能因為減稅被迫降低政府支出,屆時勢必會拖累美國經濟。

2016-11-07 18:38

6成5企業打算發年終 今年「保一」有64.2%願加碼

6成5企業打算發年終 今年「保一」有64.2%願加碼

yes123求職網7日發布統計,有73.9%企業滿意員工今(2016)年表現,逾6成企業更確定會發放年終獎金,其中69.8%預計可維持前1年水準,值得一提的是,有64.2%企業宣稱,若今年經濟成長率成功「保一」,將有意願加碼。

2016-11-07 18:11

10月出口年增9.4%創26個月新高 官員:全年仍負成長

10月出口年增9.4%創26個月新高 官員:全年仍負成長

財政部今(7)日下午公布2016年10月出口額為267.5億美元,創下2014年12月以來新高,年增幅度9.4%也是近26個月最大,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從10月起應該可以紅到年底,不過,面對全年出口年增率「轉正」的百億元缺口,仍力有未逮,「今年負數(出口年增率)是定局,不可能單月增加50多億美元。」

2016-11-07 16:06

回應川普 李世光:台灣沒有搶走美國人工作機會

回應川普 李世光:台灣沒有搶走美國人工作機會

美國總統大選在即,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日前加碼催票,點名台灣搶走美國人工作機會,未來會以重稅手段嚇阻企業外移。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認為,該說法應是「選舉語言」,直言川普對台灣研究還不夠深,實際上,台、美產品呈現互補,雙方民眾都有受惠,「台灣沒有搶走美國人的就業機會,完全沒有。」

2016-11-07 12:34

「精準地價」以市價課稅? 許虞哲:我們並不贊同

「精準地價」以市價課稅? 許虞哲:我們並不贊同

內政部日前拋出「精準地價」議題,宣稱正研議5年內以市價課稅。對此,財政部長許虞哲不以為然,直言「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公告地價跟實價相當」,自己並不贊同,即便未來內政部提出,稅率也必須跟著調整,否則人民租稅負擔恐怕過重。

2016-11-07 10:49

「全球景氣看來樂觀」 許虞哲:10月出口正成長逾5%

「全球景氣看來樂觀」 許虞哲:10月出口正成長逾5%

財政部7日下午將公布10月出口數據,財政部長許虞哲透露,雖未達到二位數增長,但至少正成長已逾5%,即使全年未必可以轉正,若以10月狀況來看,仍「相當相當不錯」。

2016-11-07 09:40

最「面熟」老闆又不按牌理出牌 蘇一仲用生意經闖畫壇

最「面熟」老闆又不按牌理出牌 蘇一仲用生意經闖畫壇

乍寒還暖的初冬午後,黑頭車一輛接著一輛駛入中正紀念堂地下停車場,主人們非富即貴,有老一輩的實業家,有忙裡偷閒的醫生,也不乏美生會(共濟會)、國際扶輪社等社團幹部,這些人平時挺難湊在一塊兒,當天卻不約而同走進一隅展場,目的全為看畫──蘇一仲的畫。

2016-11-06 08:30

60年品牌砸2.8億「不務正業」 他:不試,就死路一條

60年品牌砸2.8億「不務正業」 他:不試,就死路一條

穿過視線一片昏暗的置物空間,走進約莫20尺見方的辦公室內,只見一位年已花甲的大老闆正追著一隻綠鸚鵡滿屋子跑。去(2015)年底,他才剛以鸚鵡為名出了本書,不過,內容談的卻是牛軋糖老品牌在台灣的一甲子歷史,「至於未來?我也還在看……」大黑松小倆口第二代掌門人邱義榮這樣說。

2016-10-09 08:3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