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火線/望斷最後一哩路 希拉蕊為何選得辛苦​?

希拉蕊:最後一哩路,衝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錦華/特稿

 很多小朋友都說過:「長大我要當總統!」但絕大數人都只是說說而已,長大後沒幾個把它認真當回事。但有一個人是認真的。至少,她在大學時代已確立這個宏願。她的名字,叫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

據一些傳記作者指出:希拉蕊是比柯林頓(Bill Clinton)更具政治野心、更強悍、也更有本事的人。是她,協助柯林頓第二度贏回阿肯色州長寶座。是她,把柯林頓推上總統大位。 但「第一夫人」並非她的終極目標,只是過程。柯林頓從1993年起入主白宮後,開始了夫妻「同治」時代。之前從來沒有一位美國「第一夫人」 像希拉蕊這樣,明目張膽的「干政 」的。

柯林頓執政後期,希拉蕊己開始為「選總統」之路部署。擔任兩屆紐約州參議員後, 2008年他出馬競選總統。本來形勢大好,卻沒料到半路殺出一個名不見經傳、卻能言善道的參議員歐巴馬,首度摧毀能她成為「美國第一位女總統」的美夢。

接下來,她出任國務卿,累積政治資本。今年捲土重來,剛開始時本來也是一片看好。然而,先是黨內初選時遭遇桑德斯的激烈纏鬥。投票前10天又有FBI投下一枚重量級的震撼彈: 宣布重啟「電郵門」的調查。已經走到最後一哩路,希拉的「總統夢」究竟會是美夢成真、春萝一場、還是噩夢連連?目前還是未知數。

觀察最近兩屆美國總統大選的人或許納悶:以希拉蕊長達20多年的全國、甚至全球高知名度,經歷第一夫人、參議員、國務卿等歷練, 多次登上「富比世」的「最有權力女性排行榜」的前幾名,為何兩度參選美國總統,都選得這樣辛苦?這或多或少都跟美國民主黨人偏愛「小鮮肉」有關。

民主黨政見向來比較重視社會、民權等議題(例如醫保、同志權利、墮胎、槍支管制)。相較之下,較年輕參選者會對上述議題比較支持或比較有看法,這也是民主黨內「小鮮肉」比較容出頭的原因之一(共和黨的主軸向來是貿易與外交,所以比較信任有經驗的「老咖」)。

回顧歷史,從電視轉播總統大選辯論時代起,民主黨內一些本來知名度不高、但長相不壞、形象清新的候選人,往往會像旋風般的竄起,最後入主白宮。例如甘迺迪、卡特、柯林頓、歐巴馬,都是選前缺乏高知名度,卻在選戰開始後一鳴驚人的。甚至今年民主黨初選時的「東邪」桑德斯,儘盡年紀大了點,但他的形象清新、政見也很前衛(例如免費唸大學),所以很受年輕人歡迎。

反觀希拉蕊成為全國、甚至全球高名度政治明星長達20多年後 ,選民對她的新鮮感早就沒了。她的政見保守,了無新意。民眾對她越來深刻的印象,是愛權力、甚至愛錢、凡走過必留下的「痕跡」及被人抓到的「黑材料」也就越多(相對的,「小鮮肉」由於資歷尚淺,會被抓到的東西也比較少)。

她第一次沒選上,是包袱,第二次陷於苦戰,也是因為包袱。對她更不利的是,柯林頓時代網路、手機都未普及。但到了今天,網路舖天蓋地,駭客橫行,公眾人物早巳無所遁逃於網路之間,很不幸的,希拉惢還得罪了兩個得罪不起的人:俄羅斯總統普丁以及「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希拉蕊被人爆出這麼多「黑材料」,跟這兩人有莫大關係傑。

FBI局科米今年7月第一次宣布對「電郵門」案件結案時,形容希拉蕊在國務卿任內使用私人伺服器處理公務郵件的作法是「極端粗心大意」(extremely careless)。但以希拉蕊如此精明之人,怎麼會犯如此粗糙拙劣的錯誤?況且,她的下屬也一定會提醒她。希拉蕊執意這樣做,必定「有鬼」!

而且她敢如此托大,必定是認定就算是事情曝光了,以她的勢力也必然可以擺平。觀乎科米在11月6日二度宣布不會就「電郵門」案起訴希拉蕊,事實似乎的確如此。但老奸巨滑的科米在投票前10天宣布對「電郵門」一案重啟調查時,其實巳重創希拉蕊的選情。科米兩邊都有交待了,希拉蕊卻有苦說不出。

最後一哩路,峰迴路轉,盡頭會是柳暗花明嗎?希拉蕊「美國第一位女總統」的美夢會成真嗎?兩天後,人民會告訴她答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