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中央補助增倍 林智堅:明年是新竹城市建設關鍵年

▲新竹市長林智堅進行年度施政報告(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 林彥斌 李介蓉/新竹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7)日以「建設風起」為主題,進行第九屆第四次定期會施政報告。他列舉總經費高達40幾億元、60幾項的工程計畫,強調明年是「建設」的關鍵年,因此106年大幅提高經濟發展支出的預算,經濟支出34.1億,創下近8年新高。而明年的歲出結構中,資本門編列42.7億(21.52%),比105年的30.13億(16.28%)增加12.7億,以回應市民希望城市脫胎換骨的期待。

林智堅市長從近期包括天下雜誌、遠見雜誌,以及經濟日報的正面評價,說明新竹市政府團隊近期的努力打拼,已經看到一些成果。他說,特別要感謝新竹市議會的鞭策與協助,大家齊心合作,讓這座年輕的古城開始甦醒。

林智堅市長以「施政力」、「環境力」、「經濟力」、「社福力」、「文教力」這五力,說明他擘畫市政建設的藍圖,以及這每一「力」近期完成的工程項,和近期即將啟動的工程與經費。

在施政力,林智堅市長強調,在市庫不寬裕之下,要建設必需靠中央的補助經費,上任後就積極爭取中央補助,105年獲中央補助達23.57億,比103、104年度的10億、11億,增加一倍以上。而106年已獲核定的計畫型補助款,累計已達23.6億,比今(105)年的計畫型補助增加12.5億元,「非常感謝立委柯建銘及行政院各部會的幫忙」。

在「施政力」部分,他詳盡介紹新竹公園再生計畫(4億8755萬元)的11項工程規劃與設計圖。在「環境力」部分,除了陸續動工的漁人碼頭相關工程(10個項目、2.6億元)、17公里海岸線工程(6個項目、1.4億元),林智堅市長特別介紹舊城區像一條環型項鍊的「慢活都市綠帶」計畫。後者包括經國路綠廊形塑、護城河再造,以及隆恩圳藍帶親水空間景觀等總經費高達4.9億元的10項景觀及水質淨化工程。

在「經濟力」部分,市府除了擴大經濟發展支出,強化基礎與交通建設,也積極行銷在地產業、推動觀光。「社福力」部分,林智堅市長表示,除了要打造醫學中心等級的兒童醫院,市府也成功爭取到自今年11月底在香山區、北區試辦「長照2.0」。

至於今年多次被外界評比全國第一、第二的「文教力」,市府也將分別投資文化建設(8個項目、5億3919萬元)、學校建設(10個項目20億1866萬),要讓新竹市的文教實力,持續領先全國各縣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