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梅花鹿繁殖季搶妻「釘孤支」 動物園鋸角:不會痛啦!

▲公梅花鹿頭上的腳已經被鋸掉。(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公梅花鹿「偉哥」和「梅柑」最近常起衝突,所以園內獸醫決定鋸掉鹿角避免受傷。保育員說,梅花鹿在繁殖季經常發生打鬥,這都是宣示主權的本能行為,而鋸掉鹿角聽起來殘忍,其實這時候角已經鈣化,所以不會痛也不會有傷口。

偉哥和梅柑是隔壁鄰居,最近4歲的梅柑常常跳進8歲偉哥的地盤「釘孤支」,鹿角碰撞的過程會讓雙方受傷,甚至波及一旁的母鹿,所以獸醫決定幫他們鋸角,避免皮肉傷,也順便健康檢查、並施打疫苗和驅蟲藥。獸醫表示,在檢查的過程中發現偉哥左側屁股已經有被刺傷的傷口,經過消毒上藥已經沒有大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保育員表示,很多人覺得「鋸角」非常殘忍,但其實梅花鹿的角是有「季節性」的,現在的角已經鈣化,所以並不會痛也不有傷口。梅花鹿每年春天角會因為鈣化自行脫落,5 到7月才重新生長,這時候就稱為「鹿茸」,這時候的角特別脆弱碰撞就會流血,所以梅花鹿們總是小心翼翼。到了8月到10月繁殖季,鹿角已經成熟鈣化,每年都是如此的循環。

關鍵字: 梅花鹿鋸角鹿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