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露天焚燒說掰掰! 有機益菌肥30天就可分解稻草

▲台南市環保局鼓勵農民採用益菌肥分解稻稈的方法,取代露天焚燒稻草。(圖/環保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環保局鼓勵農民採用益菌肥分解稻稈的方法,取代露天焚燒稻草,11月在後壁區、東山區各選定1公頃稻田試辦推廣,環保局表示,使用益菌肥分解稻稈不僅縮短稻草腐化時間,釋出的氮氣、磷、鉀、鈣、多種微量元素等養分增加交換性鉀含量,提升稻米品質及產量,同時改善空氣污染,可謂一舉多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用益菌肥分解稻稈不僅縮短稻草腐化時間,釋出的氮氣、磷、鉀、鈣、多種微量元素等養分增加交換性鉀含量,提升稻米品質及產量。(圖/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說,以往農民將稻草切碎直接埋在田裡,需要45天至60天才能腐化。加入有機益菌肥後可加速稻稈分解,約30天即可腐化成為肥料,效果更佳,同時解決露天燒稻草的污染問題。

環保局指出,早期農民就用稻草堆肥作為農田的肥料,現在卻被當廢棄物燒掉非常可惜。環保署推出使用益菌肥分解稻稈的新做法,經環保局向後壁、東山等區農民說明後,得到許多農民響應支持,願意配合試驗,希望更多農民採用這項環保新方法。

2期稻作已進入收割階段,環保局自10月起陸續拜訪後壁、白河、東山、新營、鹽水、柳營、官田、六甲等稻米產區的60位里長,舉辦5場宣導會,並透過電視台跑馬燈、地方電台加強宣導禁燃稻草,扭轉燒稻草去除病蟲害的錯誤觀念。

同時在新東國小高速公路側邊、後壁高中省道旁、東山好發區域架設高點監視系統,依收割情形加強高速公路、高鐵、台鐵沿線、學校周邊等敏感區的巡查。民眾若發現露天燃燒稻草,請打免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檢舉。一經查獲即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處5千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