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展!回顧2016 TWDW三大亮點

2016年11月7日 10:00

文 / 破點 POINT

俗話說:「十年磨一劍」,甫於十月初落幕的「2016臺灣設計師週」(以下簡稱2016 TWDW),便是邁入了汲取多年精華、設計能量大爆發的第十週年。回顧過往,TWDW由最初2007年,由總召廖軍豪與臺灣民間設計師們發起的設計新品展,到今成為臺灣年度的重要設計大展之一,不僅參與的觀眾與設計師逐年成長,今年更在設計展覽的規劃與呈現上,達到全新的里程碑。

《破點 POINT》特別為大家記錄整理「2016 TWDW」突破以往、破格創下的三大亮點,除了重點回顧這場展覽的精彩之處,更能從中了解設計的趨勢與脈動——「2016 TWDW」這一「劍」究竟創下多少里程碑?看下去就知道!


▲1. 「皇家鋁箔」是 Aya Zehavi 完全以鋁箔製作的餐具系列。探索原物料與產品之間的矛盾。


▲2. 結合鋁或黃銅與天然木材,Hilla Shamia Design Studio 的作品「杉樹鑄木膠囊限量版」。


▲3. Guy Bar-Sinai 設計的這套「以色列組合」桌椅,以當代角度詮釋以色列設計價值。

一. 首次舉辦國家主題展:〔 來自以色列的設計衝擊 〕

日本、歐洲設計我們都不陌生,但你是否想過:來自其他神秘異國的「設計」又是什麼模樣?十週年首次!臺灣設計師週增設《Country Focus年度主題國家》展區,邀請以色列設計師 Itay Ohaly 擔任策展人,和頂尖設計學院HIT(霍隆理工學院)畢業的7位優秀設計師合作,策畫「High Contrast 高度對比」設計展。

以色列的政治局勢複雜動盪,各種國籍、族裔、宗教、文化及傳統雖相異,但也並存,其「高度對比」深深影響著生活與設計面。在此次2016 TWDW的展覽中,便呈現了三類以色列設計作品,可見以材質的混搭、結構的破壞與創新,來討論移民社會的多重議題、摒棄傳統的現代論述,以及跳脫框架視角的三類主題。體現了「設計探均源自社會觀察結果」,也讓我們有機會一窺神秘國度以色列的生活文化。


▲4. 平面設計師田修銓所設計,宜蘭「橘之鄉觀光服務體驗」中的漬物產品包裝,以減法設計呈現內容物的本質。


▲5. 集結臺灣設計師與製造廠的《研石造物》計畫,要挖掘出在地石材的美學與可能性。


▲6. 「Unipapa 有理百物」協助臺灣廠商與品牌重新轉型設計產品,以網路行銷作推廣,如與好神拖合作的全白拖把產品。

二. 共創趨勢登上展區:〔 不可忽視的新設計創業模式 〕

今年3x3設計產業形象展展出了52家不同設計領域的商品與創作。匯集國內外設計團隊、品牌與企業組織,展現最新設計作品,與其思維與理念。

如宜蘭的在地設計「JIN HO Design Project 靚好」,透過設計巧思與在地工藝製造的加值合作,嘗試開創一種新的產業發展方向,鼓勵在地業者進行相關產品開發,帶出宜蘭在地「好的產業」、「好的設計」,逐步建構一個「好的在地產業發展模式」!

今年的主題聯展之一「O2O」更呈現了設計與當代網路工具結合的案例!O2O原指「Online」與「Offline」的雙向整合,促進了商品營銷,也突顯了消費者的需求,現在的「O2O」則更接近「Open to Opportunity」,設計師開始主動跨界合作各類電商、群眾募資平台,甚至自己創造與消費者直接對話到銷售的O2O機制,以更加開放的思考與行動模式帶動設計力。展示在數位化衝擊下,臺灣設計師創造更加開放商業機會的創新精神。


▲7. 「台南一層一層」為設計師劉美均作品。以三件玻璃盤,表現臺南西元1700年、1900年以及2000年左右的地貌。


▲8. 「時間的風景 Timescape」以水的三型態比喻時間,擷取竹筧、山霧、冰錐各自獨具的意象。創作者為新銳設計師林碩德、孔繁瑋。


▲9. 陳奕廷、魏廷恩所設計的「Melody Railroader」,是一套融入音樂概念的智能玩具,讓學齡前的小朋友在玩樂中學習樂理。

三. 十年經典一次回顧:〔 臺灣設計的跨世代聚會 〕

「經典是永不過時的流行」,今年的大會主題展「Recollect­ 溯」便回顧了歷年來數千件參展作品,110位台灣設計師,超過100件作品,分析歸納出六大面向:結構、輕盈、再生、技藝、幽默、回憶,述說著當年所觀察到設計師發展的趨勢和現象,以不同角度審視台灣設計的精彩。

不過別忘了,所有經典都來自當時最創新的想法。每年都廣獲大眾迴響的「RISING STAR設計星勢力」,今年以「台灣設計師發揮社會影響力」為主軸,從新生代設計師作品中,選出符合「改良、創新、關懷、文化、環境」五大主題的焦點設計。臺灣設計師們以想像力、洞察力、創造力發揮的精彩作品,不僅為生活帶來美感享受,更能解決問題。

「2016 TWDW」十週年記錄了臺灣設計力十年來的走向脈絡,讓我們見到台灣設計的可能性,也期待起下一屆「TWDW」,將創下何種新的里程碑。

看更多《破點 POINT》文章

想即時獲知最新設計新知動態,歡迎加入破點 POINT》 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