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喝8杯水才健康? 專家破除迷思:「渴了」再喝就好

▲專家表示,人一天內不用強迫自己喝多少水。(圖/記者黃琬茹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天要喝8杯水」才有益健康?許多人認為,一天一定要喝到一定量的水,身體才會更健康,但國外研究發現,強制喝下多餘的水對身體其實沒有好處,如果不渴還硬灌水,反而讓身體更費力才能調節體內水量,只要感覺「渴了」再喝就好。

此項研究來自於澳洲墨爾本蒙納許大學,研究員讓受試者在兩種不同情況下喝水,一是在運動過後口渴的情況下,另一則是在不覺得口渴時,研究發現,不口渴的人要再喝水需要花3倍以上的努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指出,因為大腦平常就會調節體內水量,水分足夠時會自動啟動吞嚥抑制(swallowing inhibition)反應,避免攝取過多水分,幫助維持體內的水分含量,避免攝取過多水分而導致「水中毒」或低鈉血症的情況,這也就是為何不渴的人要再喝水,必須花上更多力氣的原因。

那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蒙納許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Michael Farrell指出,其實只要感覺「渴了」再喝就好,也提醒年長者因水分攝取少,應該注意多喝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