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重返黃岩島 杜特蒂滿意訪中達成的「友好協議」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先前訪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密談「友好協議」。(圖/翻攝自新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埃內斯托•阿貝拉(Ernesto Abella)日前對外宣布,關於黃岩島主權問題,菲律賓與中國已就中方解除黃岩島封鎖口頭達成「友好協議」,菲國漁民可以重返黃岩島附近海域捕魚,對此,菲律賓總統府對該協議表示「很滿意」!

黃岩島位於北緯15°07′,東經117°51′,距海南島約600海里、中沙環礁約160海里、菲律賓蘇比克港約100海里,為海盆中的海山上覆珊瑚礁而成,是南海中沙群島中唯一露出水面的島礁。與菲律賓群島有幽深的馬尼拉海溝相隔。中國和菲律賓多次於黃岩島發生衝突,並造成外交衝突;2012年中菲船艦發生在黃岩島對峙後,實質控制的中方一直禁止菲國漁民前往附近海域。

阿貝拉表示,現在菲國漁民可以重新到黃岩島附近捕魚,這項「友好協議」得益於杜特蒂最近的訪華之行,但他拒絕透露「友好協議」細節。此外,現階段菲律賓要做的就是遵循該友好協議。

據《菲律賓星報》指出,近來黃岩島問題的進展說明了杜特蒂政府在應對菲中關係,以及為菲律賓當地漁民爭取利益上取得了成功。此外前總統阿基諾三世(Aquino III)政府選擇與中國對抗,硬碰硬的方式並沒有一個好的結果。而現在阿基諾和現政府的批評者都應該承認,杜特蒂採取的外交政策是有效的。

▼黃岩島航拍照。(圖/翻攝自中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