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業者悲歌?有線電視系統掌握上下架生死大權

▲有線電視系統交易案頻繁,NCC訂定准駁標準。(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目前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查的有線電視系統交易案,有「中嘉案」、「台灣寬頻案」和「新永安和大揚案」,而每起交易案金額,都是以新台幣百億元起跳,為何買家會願意拿出這麼大筆錢買有線電視系統?除了著眼未來的數位匯流發展,還有就是能掌握頻道上下架的生殺大權

根據NCC今年第二季最新統計,目前國內有線電視系統市場,全國總訂戶數有514萬3761戶,獨立系統市佔率26.84%,另外超過七成的市場,則由凱擘、中嘉、台灣寬頻、台固和台數科這五大MSO瓜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誰綁架了你的眼球?」,這是《天下》雜誌去年547期的報導,把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和頻道代理商的經營手法,赤裸裸的向民眾說明。

《天下》報導,國內五大MSO,凱擘和中嘉有經營頻道代理,另一個頻道代理大戶,就是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而這些業者每年都要坐上談判桌,要求彼此必須一次買下自己代理的全部頻道,「如果不買(對方的頻道),自己頻道的位置就會被換掉。」《天下》認為,頻道上架與否跟內容好壞無關,關鍵是有沒有找到「有談判實力」的代理商

從《天下》的揭露,可以知道,系統和頻道的「類垂直整合」現象早已經默默運作,而這也就是中正大學副教授管中祥所憂心的,「系統和頻道結合,不是以市佔率來評估是否會發生媒體壟斷現象,而是這兩者結合後,是否會跟其他業者發生合縱與連橫關係,進而出現聯合壟斷的問題。」

此次「中嘉」、「台灣寬頻」以及獨立系統「新永安和大揚」紛紛以超過新台幣百億元價錢賣出,買主除了著眼未來的數位匯流發展,還有就是能掌握頻道上下架的生殺大權。政大教授曾國峰接受《天下》訪問時表示,NCC至今已經發出超過280張的電視台執照,但並不是每個頻道都能上有線電視系統平台,空有頻道卻上不了平台,就像是飄浮在空中的「阿飄」,永遠沒有被看到的機會。

因此,這三樁買賣,負責審查的NCC,除了根據有線廣播電視法中的規定進行審核外,更應該比照「大富併凱擘案」時,要求系統商不得直接擁有頻道,以及要給頻道業者公平的上下架機制,否則學者所說的「阿飄」現象永遠無法解決。

關鍵字: NCC有線電視頻道業者媒體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NCC11月召開「新永安及大揚」聽證會 垂直整合成焦點

NCC11月召開「新永安及大揚」聽證會 垂直整合成焦點

凱月投資公司購買「新永安及大揚」,因為涉及與台數科的有線電視系統有水平整合問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27日公告,將在11月17日召開聽證會釐清疑慮。根據NCC公布的聽證議題,包括這起交易案「是否對市場占有率和集中程度產生影響?」、「是否對有線電視相關產業(含水平和垂直)造成影響?」等。

2016-10-27 17:34

媒體整合怎麼處理?  NCC用「授權命令」訂出審查標準

媒體整合怎麼處理? NCC用「授權命令」訂出審查標準

「反媒體壟斷法」遲遲沒有著落,眼看媒體水平或垂直整合的情形不斷,為讓這些交易案有一致性的審查標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17日公告「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讓與合併及投資案件准駁標準」。對於NCC以「授權命令」方式訂出一套審查標準,市場分析此舉是賦予日後審查三大有線電視交易案時有參考依據。

2016-10-21 16:13

台數科買東森電視 突顯反媒體壟斷法急迫性

台數科買東森電視 突顯反媒體壟斷法急迫性

台數科購買東森電視,再度引發系統頻道垂直整合問題。中正大學副教授管中祥表示,「旺中併中嘉案」時,民進黨和時代力量都主張要制訂「反媒體壟斷法」,如今民進黨完全執政,更應該列入優先法案。台灣大學教授張錦華說,系統台不該有新聞和財經頻道,目前垂直整合在法律上相當模糊,會讓業者無所適從。

2016-10-17 16:35

台數科買東森電視 各家政論節目噤聲

台數科買東森電視 各家政論節目噤聲

台數科透過子公司鑫隆多媒體購買東森電視,引發系統商垂直整合頻道業者的疑慮。市場傳出,台數科宣布收購東森電視股權後,有人打電話要求各家新聞台的政論節目不要做購併東森電視的題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表示,審查這個交易案時,包括投資架構、資金來源、黨政軍和垂直整合都會列入考量。

2016-10-16 11:11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