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薏仁、松子 中醫教你從「顏色」挑對毛孩的護肺食物

▲就中醫而言,肺屬白色、脾屬黃色、肝屬綠色而腎臟屬於黑色,所以腹痛時狗和馬都會吃草,因為那些草都是綠色的,會疏解肝氣理氣使腸胃狀況改善。(圖/《寵愛健康誌》授權提供)

文/陳蓁

一般中醫而言,肺屬白色、脾屬黃色、肝屬綠色而腎臟屬於黑色,所以腹痛時狗和馬都會吃草,因為那些草都是綠色的,會疏解肝氣理氣使腸胃狀況改善。既然中醫五行中肺是白色的,自然也可以從食物的顏色或是中藥的顏色來看,那些食物對保護寵物的肺是有幫助的,如薏仁、芹菜、松子、梨、白蘿蔔、枇杷和金橘、黃耆、香菇等,就是屬於這類對肺臟有幫助的食物。

薏仁對脾臟去濕效果也是很好,市售薏仁有分大小顆,兩種都可以去濕並去除中焦的水,像是泌尿道感染或是肚子腫脹都可把水排掉,所以她們不是直接針對肺臟。有國外書籍提到「洋薏米」(Pearl Barley),即是磨去殼皮的大麥,與我們東方傳統所指的薏仁不太一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芹菜裡面剝開來是白色的,當肺裡面有氣結,就可以利用芹菜來做治療,因為它的辛辣會讓肺的氣往下降,當我們同時需要補一點肺氣時,可以將芹菜拿去烤箱烘烤,因為烤完的芹菜會有補氣(肺)的效果。

松子也是對肺效果很好的食物,因為松子可以把肺裡面的積液排除,同時可以潤滑肺部使肺氣下降,有點像油有潤滑肺的功能。不過由於松子比較昂貴,所以平常大家都比較少使用,換句話說,所有的堅果類都是對肺有幫助的,也可以增加體表的免疫力,就是中醫所謂的「衛氣」(人體或寵物體表外的陽氣)。

另外對肺氣有幫助的,還有整顆皆可直接咬食、但籽是小顆的水果,例如梨子和蘋果、枇杷和金橘。尤其是梨子對除熱是有幫助的,當口乾肺燥時會有直接潤滑與止咳效果。

上述白色食物同時對大腸效果很好,由於在中醫理論裡,肺跟大腸是相表裡的,所以大腸有時後會很乾燥而產生便秘,因此這些食物的纖維會把水分變多而潤滑大腸以促進排便。其他還有一些比較好的白色食物像白蘿蔔,白蘿蔔切開來裡面也是白色的,主要功能是在肺裡理氣破瘀如化痰,它們的味道是辛辣且具有刺激性,然而煮過之後就沒有這麼嗆辣,國外有主人餵食家裡脂肪瘤很多的犬隻,二、三年後幾乎脂肪瘤都消掉了。

還有一個對肺氣很好的食物就是黃耆,其對衛氣也很好,可以避免病原從呼吸道進入體內,也可以防止病從寵物皮膚進來。另外一個常用的食材是香菇,沒有香菇蘑菇也可以,如果是有機栽種的是比較好的選擇,這兩種菇類對對腎臟和肺臟有幫助亦對衛氣有益,通常都與免疫調節相關,尤其是增強寵物衛氣對抗病原菌。

★本文經《寵愛健康誌》授權提供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
寵愛健康誌」臉書

關鍵字: 中醫食療護肺五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