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宇程/既有中元節,何需萬聖節?

▲萬聖節漸漸成為台灣社會的主流節日。(圖/路透社)

文/謝宇程(專欄作家)

分明覺得有點荒唐,但事實是,萬聖節正在成為我們社會中的主流節日,憑什麼?要說以「鬼」為主題的節日,我們原有中元節,何需一個性質相似的萬聖節來疊床架屋?

我常去的健身中心,最近在牆上掛了黑紙剪的蝙蝠、白線做的蜘蛛絲、塑膠製的骷髏頭。一切很粗糙,很廉價,但畢竟投入人力和成本 -- 在這個健身中心,另一個會做裝飾的日子,是主流的洋節日「聖誕節」。

逛到大賣場,在入口處兩邊長貨架,淨是給孩童的萬聖節服裝:死神、僵屍、吸血鬼,甚至有蜘蛛人和蝙蝠俠(關他們什麼事?!)。朋友圈之中,也有人在約萬聖節派對。

萬聖節勢道急起直追聖誕節,有感程度近逼中秋、端午等傳統大節日,更是把國慶、行憲紀念日遠遠甩開三十里。在一個已經有「中元節」做為鬼節代表的社會中,萬聖節到底有什麼「優勢」,讓它後來居上成為一個強勢節日?

想了很久,最近有了答案。萬聖節的優勢,在於「沒人相信」。

「相信」所以限制

在真實生活中,其實相信中元節的人不少。父母會說,鬼門開了,別去海邊游泳;公司行號會在門口放桌祭品,並且一邊燒紙錢,一邊用大量汙煙和廢熱攻擊路人。許多人真的有點相信,中元節的時候會有看不見的手從看不見的地方伸出來「抓交替」。

▲中元普渡,社區忙著祭拜好兄弟。(圖/記者季相儒攝)

當我們還相信中元節真的有鬼放出來,我們就有恐懼,敬而遠之,不敢拿來開玩笑。而且節日的核心是「好兄弟」,而不是人。祭拜、冥紙,都是針對「好兄弟」的需求,偏偏他們又不能和我們溝通表達,只能維持一成不變的傳統,我們無法變化創新。

反觀萬聖節,其實沒有人真的相信有鬼。別說亞洲如此,在萬聖節的發源地區(英美地區),狼人僵屍吸血鬼這些妖怪,也早就離開真實人間,大規模進入演藝圈。因為絲毫不相信這一天有真的鬼在身旁,所以萬聖節轉變成為「人」服務的節日,「人」的需求與愛好成為核心,徹底拿來玩耍、顛覆、重新打造設計。

鬼怪走開,人性進來。萬聖節的信仰內涵被掏空,反而可以在留下的外殼中點燭火,就像那盞裂嘴笑的南瓜燈。

「不相信」更好

目中無鬼的萬聖節,主角成了孩童。最為典型的景像,是挨家挨戶敲門要糖吃。為了符合「鬼」的節慶背景,小朋友開始裝扮,一開始是圍個破披風,臉上塗黑塗髒,後來玩成一個比賽。有些人花錢買注目,其他人則用上各種技巧和創意,挖空心思讓自己在這天看起來很酷。

因為不再相信,萬聖節從古代留下的傳統,變成迸發創意的時刻。
因為不再相信,萬聖節從紀念鬼魂的日子,變成兒童歡樂的時光。
因為不再相信,萬聖節從陰森恐怖的氣氛,變成充滿關懷、歡樂、創意的節日。

如今,中元節還是根植於對於鬼魂的相信,它就很難轉化,很難趣味化,很難漫溢到我們的生活中 -- 正是因為我們還相信它,所以它還陰森可怕。為什麼中元節無法外銷,而萬聖節卻能大幅進口?因為萬聖節本身已經死過一次,原有的超自然信仰部分已經徹底消毒殺菌,現在它是個為人而存在的節慶。

什麼時候中元節可以成為一種趣味的流行?也許要等到:沒人真的相信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謝宇程,專欄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