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24國協議:南極「羅斯海」成立最大海洋保育區

全球的企鵝、鯨、海鳥、大王魷魚及南極齒魚等,大部分都是在南冰洋棲息生活。(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經過5年多的不斷談判後,24個國家及歐盟終於排除萬難,於周五(28日)達成一項指標性的國際協議:在南極洲「羅斯海」(Ross Sea)建立全球最大、面積達155萬多平方公里的海洋保育區。

簽約國承諾今後加強合作保護區內的海洋野生物,嚴禁捕魚活動。俄羅斯本來一直持反對立場,但最終作出讓步,促成這項關乎南極洲命運的歷史性協議。

「羅斯海」是一片由南太平洋伸延到南極洲的大海域,是南冰洋的一部分,面積是美國德州的兩倍,相等於法國和西班牙加起來的面積。

各國代表周五在澳洲塔斯曼尼亞舉行的「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育委員會」(CCAMLR)周年會議上,解決分歧,完成兩周來的談判討,為這個龐大保育區達成一致意見。在達成的協議下,各國將同心協力在保育區內實施各項保護措施,有效期為35年。

專家說,南冰洋對全球的天然資源極為重要。他們估計,全球其他大海洋的生物賴以生存的營養物,有四分之三來自南冰洋。全球的企鵝、鯨、海鳥、大王魷魚及南極齒魚等,大部分都是在這個區域棲息生活,採取保護野生物的措施,刻不容緩。

許多科學家形容,全球最後一個仍未受破壞的海洋生態系統,就在「羅斯海」海域。專家們可以把它當作一個活的實驗室,觀測生物及研究氣候變遷如何影響地球。相關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