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美珍/唯一可能阻擋希拉蕊入主白宮的人竟然是他

2016年10月28日 11:01

▲《維基解密》亞桑傑視訊爆料,10月開始,每周都會有驚爆內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丘美珍(財經自由作家)

11月8日,美國選民即將在希拉蕊和川普中做出選擇,投票,選出下一屆美國總統。曾經因為電視辯論而拉開差距、具有贏面的希拉蕊,在最近民調中竟然被川普追上,兩人再次呈現拉鋸戰。選情緊繃,在往後的10 天內,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足以左右選情。

雖然大部分的選民,都已經為這次選舉定調,認為這是一場偽君子(希拉蕊)對真小人(川普)之爭,不過,最後真正主導選情的最大變數,不是川普的政策也不是希拉蕊的辯論功力,而是一個已經在厄瓜多英國大使館申請政治庇護,在使館地下室躲藏4年的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朱利安.亞桑傑(Julian Paul Assange)。

亞桑傑彷彿是希拉蕊的天敵。早在2010年,希拉蕊擔任美國國務卿時,維基解密就公布了超過數十萬份美軍在阿富汗、伊拉克戰爭的機密文件,以及全球274處美國大使館發給美國國務院的內部情資,此舉讓維基解密一戰成名,舉世震驚!

對美國當局來說,軍方機密洩出、線人身分曝光、美國各地使館對各國元首粗魯無禮的評價也一一赤裸呈現,這不但造成美國史上最大的外交災難,而且危及各國線人生命。在那時,負責收拾殘局的,正是身為國務卿的希拉蕊。

而這一次,維基解密從今年8月以後,亞桑傑就宣佈將陸續公布關於希拉蕊的爆料文件,讓希拉蕊的真實面貌無所遁形。亞桑傑甚至宣稱,在美國大選前一天,他將公布對選情有絕對影響的文件,保證讓希拉蕊進不了白宮

▲亞桑傑宣稱,將公布對選情有絕對影響的文件,讓希拉蕊進不了白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主導這一切、1971年出生的亞桑傑,是個亦正亦邪的謎樣人物。成長於澳洲的他,曾有坎坷的青少年歲月。他的母親在第二度婚姻時,嫁給一個音樂人,不久之後,發現此人是新興宗教<家庭>(The Family)的成員,思維行事異於常人。這個亞桑傑口中的「邪教」,主張嚴厲管教小孩,必要時動用體罰、懲罰小孩不准吃飯、甚至餵他們吃精神科用藥。

數年之後,他的母親決定逃離這個伴侶,因此帶著當時11歲的亞桑傑和弟弟展開長達數年的逃亡生活。常常搬家的結果,使得亞桑傑在求學過程中念過37個學校,對於人際關係的想法因此極度負面且疏離

亞桑傑曾在學校中學習物理與數學,後來也透過自學成為程式設計師。16歲時他就與同伴成立駭客組織,經歷過一段白帽駭客生涯。18歲時,他與同居女友生了一個兒子,成為父親。但在21歲時,因為涉及24項電腦入侵指控,他不但吃上官司,女友也因此帶著兒子離開他。

雖然亞桑傑自稱曾經當過記者,但是,駭客加上記者的雙重身份,注定了他不可能安於傳統的新聞手法。2006年,他創立維基解密網站時,宣稱自己的目標是「把重要新聞和資訊帶給公眾……我們最重要的事情是與新聞故事並肩,發佈來自資訊源頭的第一手資料,以使讀者和史學家可以看到真相存在的證據。」他的名言就是:沒有人會告訴你真相,真相要自己挖掘!

他曾說:「兩個人,加上一個秘密,就是腐敗的開始。」又高舉人權作家索忍尼辛的名言:「沒人能關閉真相!」借用作家王爾德的巧計:「給他面具,他就會說出秘密。」如此,建立了人類文明史上最大的爆料平台。維基解密這十年來爆料的文件、與主流媒體(如紐約時報、英國衛報、德國明鏡週刊)合作所創造的新聞頭條,都刷新了媒體歷史,創下空前紀錄。

雖然他心中的信念十分高尚,對於挖掘真相有著異乎常人的偏執,但在現實生活中,因為爆料的對象涉及國王、總統、大企業的最高機密,這樣的壓力使他必須經常變裝,遊歷多國、居無定所,使用加密電話以防被監聽,過著像逃犯的生活。

▲亞桑傑在使館陽台現身,還比出大拇指,神情堅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一次接受TED創辦人克里斯.安德森的訪談時,亞桑傑被問到,創立維基解密的初衷究竟為何?他回答:「才德兼備的人,不會加害於人,他們會照顧受害者,這是從我生父以及其他才德兼備的人身上學到的。」

「我是個好戰的人,天生不會照顧別人,但還有別的方式,可以拯救受害者,就是懲罰那些加害者。

就我來看,亞桑傑說的是真的,但這只是關於他的部分真相。他的伙伴透露,在亞桑傑年輕時,曾經遭到駭客朋友背叛而坐牢,此後他相信「靠別人無法成功」,再也不信任別人。

他的伙伴甚至爆料,亞桑傑在早期曾宣稱,維基解密有數百個志願者在檢劾收到的資料真偽,也有一個像樣的小團體在經營這個平台,其實,這是謊言。在新創那幾年,亞桑傑是創辦人、董事長、 秘書,也是唯一的志願者,後來才有幾位核心成員以義工形式陸續加入,但最終也因為理念不合而離開。

他曾經最親近的德國伙伴丹尼爾(Daniel Domscheit-Berg)也發現,這位維基解密的創辦人,本身就有很多秘密待解。比如說,亞桑傑一直宣稱他是因為面對某些訴訟壓力一夜白頭,但是,後來丹尼爾發現他的髮色其實是自己染上去的,對於髮色這樣的小事故弄玄虛,不禁讓人懷疑,他是否有更多的秘密待解?而這也成為維基解密的另一個永恆話題。丹尼爾甚至推論,一個拼命守護自己秘密的人,才能發明那麼多破解別人秘密的方法吧?

另外,2010年爆發的性侵疑雲,也讓亞桑傑成為國際刑警組織通緝的對象。從此,即便高舉媒體正義的旗幟,亞桑傑的形象仍然蒙上陰影。

2013年,曾經有一部電影《危機解密》(The Fifth Estate),把亞桑傑傳奇搬上螢幕,並且由性格男星BC(Benedict Timothy Carlton Cumberbatch)飾演。儘管BC的演技精湛,把這位神經質的爭議人物詮釋的惟妙惟肖,但此片票房奇慘,還名列2013年好萊塢虧損最多的影片第一名。這些跡象,是否顯示亞桑傑已經開始從雲端的光環慢慢淡出,回到世俗的人間?

究竟,在下週美國總統大選前,亞桑傑是否能夠如他所承諾,出現在厄瓜多英國大使館的陽台上說出踢爆希拉蕊的內幕,我們不得而知。但是,這個堅持自己信念,為此拋棄自己人生幸福,向全世界強人、強權、金權勢力挑戰的狂人,他不需要朋友家人的撫慰,只要觸犯他心中正義天條的那些假想敵繼續存在,似乎就能激起他的鬥志,讓他走更遠的路。這樣的境界,的確不是我們凡人能夠理解的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丘美珍,曾任經理人月刊總編輯、數位時代編輯總監,現為財經自由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