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約有5人死於乳癌 早期治療預後佳

▲佳里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醫師曾建仁指出,婦女朋友應定期做乳房攝影,以早期診斷原位癌早期治療。(圖/院方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名新住民因乳房疼痛求診,做了乳房攝影竟全是亮點,經查患者嫁來台灣之前為了美觀,曾做矽膠隆乳手術,才發造成攝影有「亮點」造成診斷上的困難,經做超音波攝影等檢查,才確定不是乳癌,佳里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醫師曾建仁指出,我國每天約有5人死於乳癌,乳癌早期治療預後佳,婦女朋友應定期做乳房攝影,以早期診斷原位癌早期治療。

曾建仁醫師說,乳癌指的是乳腺管細胞或是乳小葉細胞經由不正常分裂所形成之惡性腫瘤。除了侵犯乳房外,更可能轉移到遠處器官如肝、腦、骨骼、肺等。每46.6分鐘即有一人罹患乳癌,依國健署2013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乳癌每年罹患人數突破1萬人(11281) 換算下來平均每天約有28名婦女罹患乳癌,其中每天5名國人死於乳癌(1962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年齡標準化的乳癌發生率來看,在這20年間更是上升2倍之多。台灣乳癌病人好發年齡約在45─55歲間,相較於歐美國家大約年輕了10歲。乳癌的危險因子除了家族史、基因異常、初經早、停經晚、生育少外,另外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都與乳癌的發生有密切的關係。

乳癌一般可分為原位癌(零期)或是侵犯性乳癌(又可分為1至4期)。癌細胞未侵犯基底膜,就屬第0期的乳癌。乳房原位癌治療後的預後極佳,5年存活率可將近100%。所以早期發現乳房原位癌並予以適當治療,可以大幅降低乳癌死亡率。但病人若沒有治療,25至35%的病人,在10至15年內會發展成侵犯性乳癌。

乳癌診斷方式,有可以自己做的乳房自我檢查、乳房攝影檢查、超音波檢查、 磁振造影檢查甚至切片檢查。但是大部分的乳管原位癌,早期沒辦法以觸摸來發現,想要早期發現原位癌就必須依靠其他的影像檢查,而乳房攝影就是診斷原位癌的最佳工具。

90%的原位癌是由攝影發現惡性鈣化點,只有大約10%的病人是乳房腫塊,乳頭流出異常的分泌物,乳頭皮膚產生濕疹才被診斷出來。當然也不是每個攝影的鈣化就一定是惡性的。因為影像上有懷疑的鈣化點而去接受切片手術,結果只有20%的的病人真的是惡性,換言之80%以上都是良性鈣化。

纖維腺瘤、血管鈣化、乳腺受傷、囊腫的沉積物或者乳汁的沉澱物都會形成良性的乳房鈣化點。分辨良性或惡性乳房鈣化點的除了分辨鈣化點大小、形狀、密集度、分布和排列外,比較前後檢查的變化及是否合併周圍乳腺組織密度增加也是鑑別診斷的重點。

一旦懷疑惡性的鈣化點,就得接受組織切片。大部分的鈣化點用超音波很不容易發現,所以就必須仰賴針刺定位鈣化部位取出手術。依據切下的腫瘤大小、安全距離、惡性度及年紀,來決定術後是否需要加做放射線治療甚至全乳房切除。

曾建仁醫師指出,一般來說原位癌不會侵犯轉移,不須再做化療,也不須清除淋巴結,因淋巴結轉移率低於3%。但是對於範圍較大或惡性度較高的原位癌,可以考慮加做前哨淋巴切除手術。對於荷爾蒙受體陽性病人,術後給予抗荷爾蒙藥物5年,更可以降低同例再發的機率達50%。

曾建仁醫師強調,目前國民健康署也針對45至69歲女性、40至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補助每2年1次的乳房攝影,隨著乳房攝影篩檢推廣,越來越多原位癌被診斷出來,經過適當治療,原位癌是可以被治癒的。此外,重要地是平常也要積極預防乳癌,包括不喝酒、多吃蔬菜水果、避免高脂肪食物、哺餵母奶、多運動、避免肥胖及定期的接受乳癌篩檢,才能避免乳癌上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