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一例一休」 林慧瑛:中小企業很需要這政策

▲林慧瑛(右)當面向蔡英文表態支持一例一休。(資料照/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新政府推動「一例一休」、「砍7天假」政策激起民怨,總統蔡英文滿意度甚至因此一度跌至37.6%。不過,今(27)日業界領袖當面送暖,高喊「我們中小企業真的很需要蔡總統這個政策」、「我們全力支持一例一休好不好」,對此,蔡英文在台下則報以微笑

蔡英文今天下午出席第25屆國家磐石獎頒獎典禮,活動一開始,執行單位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致詞表示,一例一休版本的《勞基法》修正案獲得總統、行政院支持,對中小企業而言,該政策關係到存亡,真的很重要,更大聲向台下所有得獎者喊話:「我們中小企業真的很需要蔡總統這個政策,我們也全力支持一例一休,好不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蔡英文坐在台下,當場微笑以對,之後上台致詞並未正面回應該話題。她僅說,面對新改變,各界一定有很多疑慮,民眾擔心政府的新能源政策能否確保供電穩定及價格平穩。企業也擔心政府支持創新產業會不會忽略掉既有的舊產業。年輕人則感到徬徨,懷疑能不能獲得更好的職業生涯。

「這些疑問我們都了解。」對於外界種種疑慮,蔡英文承諾,在能源轉型跟穩定供電之間、在新產業發展跟既有產業升級轉型之間、在經濟成長跟公平分配之間,新政府都會兼顧,不會有所偏廢,「事實上這些都是可以相輔相成,而不必然的是相互衝突的事情。」

她舉例,政府所推動的「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並非只有「5加2」,實際上,不但可以連結到上游,替生產螺絲的小型工廠帶來全新契機,連結到下游也有助充實內需,帶動行銷、物流、零售等服務業升級,藉此改善服務業從業人員薪資偏低的處境,「新產業茁壯過程,既有產業成長動力也會被激發出來。」

此外,蔡英文也透露,上周她才對金融業喊話,希望銀行加強對中小企業及新創事業放款,當場呼籲台下:「今天在此要邀請產業界把握時機,勇敢投資於尖端新技術、跨領域新產品和品牌行銷,並且投資更多在員工的教育和訓練上,只要企業願意增加對於創新、研發的投資,政府也會在政策上給予完善的支持。」

關鍵字: 磐石獎中小企業處經濟部一例一休總統蔡英文勞基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農產公司董座難產 陳吉仲:總經理一定由農委會推派

農產公司董座難產 陳吉仲:總經理一定由農委會推派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26日下午召開董事會,順利補選3席常務董事,不過,推選董事長一事仍遭到代理董事長陳益宗技術性阻擋而難產。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後續推選董事長的方式將由台北市政府決定,自己不便評論,但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默契仍在,總經理一定是由農委會推派,「這部分並沒有變化」。

2016-10-26 16:56

最快後年500萬戶可望減稅 財長:打算提高標準扣除額

最快後年500萬戶可望減稅 財長:打算提高標準扣除額

財政部長許虞哲今(26)日透露,明(2017)年4、5月將提出新版稅改方案,預計提高個人所得稅標準扣除額,但幅度仍屬未知,若當年度能三讀通過,民眾最快可在後年申報2017年綜合所得稅時適用,預計將有500萬戶受惠。

2016-10-26 12:04

回應張忠謀 李世光:「5加2」的背後支柱是半導體

回應張忠謀 李世光:「5加2」的背後支柱是半導體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直言,政府若只提倡創新,卻忘記包括半導體在內的舊產業,恐怕無法解決就業、分配等問題。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表示,政府並未忽略半導體,在創新政策「5加2」的背後,重要支柱一直都是半導體,以智慧機械來說,背後驅動技術的原動力正是來自半導體產業。

2016-10-26 10:09

近7成上班族擔心年前失業 6成認為會被減薪

近7成上班族擔心年前失業 6成認為會被減薪

yes123求職網24日公布一項上班族調查,將近7成受訪者擔心自己在明年農曆年前會被公司裁員,此外,有近6成認為自己至少恐被減薪。對此,發言人楊宗斌直言,不少企業會選在第4季調配隔年人事,基於年終獎金考量,其中也不乏趕在農曆年前出手的公司,因此上班族焦慮感通常會集中在每年第4季及隔年第1季。

2016-10-24 17:16

60年品牌砸2.8億「不務正業」 他:不試,就死路一條

60年品牌砸2.8億「不務正業」 他:不試,就死路一條

穿過視線一片昏暗的置物空間,走進約莫20尺見方的辦公室內,只見一位年已花甲的大老闆正追著一隻綠鸚鵡滿屋子跑。去(2015)年底,他才剛以鸚鵡為名出了本書,不過,內容談的卻是牛軋糖老品牌在台灣的一甲子歷史,「至於未來?我也還在看……」大黑松小倆口第二代掌門人邱義榮這樣說。

2016-10-09 08:30

對岸漂泊7000多個日子後回台 他揭開當地官商往來面紗

對岸漂泊7000多個日子後回台 他揭開當地官商往來面紗

「一進到他的辦公室,裝潢很破舊,桌子至少用了一、二十年,都掉漆了,他看起來很樸素、很簡單,腳邊放著痰盂,桌上擺著溫水瓶,就算用當時的眼光看,也顯得非常落後,可是,他手上那枚印章值多少錢你知道嗎?」這段被娓娓道來的,不只是回憶,更像是某個時代的縮影。

2016-10-16 08:30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我剛跟北京通話,對方希望我們投資他們公司。」若無其事說著這些話的,是一名衣著光鮮的30歲年輕人,學生時代,他被媒體稱作「校園新股神」,一度上遍各大理財節目、暢談投資心法,不過,那都是2008年以前的事情了;在銷聲匿跡8年後,姜建亨又回到鎂光燈下,這次,有人稱他是「台版華爾街之狼」。

2016-08-14 08:00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010年3月21日,一名來自台灣的26歲小夥子,大膽闖進有120年歷史的荷蘭皇家自行車(Gazelle)總部,與掌管全球外銷業務的出口部頭子──經理柯德瓊相對而坐談判,這一天,他拿下近30年讓無數大廠鎩羽而歸的台灣總代理權,「最差就是沒有,那就去逛街啦。」林彥丞若無其事地說著與靦腆外表相悖的感想。

2016-07-24 08:00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一般人要工作到什麼時候才能退休?」被問到這個見仁見智、看似無解的問題時,退出職場已13年的理財專家施昇輝竟能給出明確答案,他認為,只要趁年輕解決保險、居住兩大問題,一旦存款達到1100萬便能輕鬆養老,「我的意思是,你每個月生活費大約還有5萬元。」

2016-09-03 08:00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