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店宵夜吃太辣 嘉義婦引「過度換氣」險喪命

▲身體不適的婦人。 (圖/記者謝侑霖翻攝,下同。)

社會中心/嘉義報導

一名50歲李姓婦人27日凌晨在豆漿店吃宵夜時,疑似因為吃到辛辣的食物引發不適,整著人雙手呈現腳部捲曲、張口呼吸急促的狀況,救護人員到場後研判是過度換氣,所幸送醫治療後已無大礙。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科27日0時接獲報案後趕抵現場,發現患者女兒神情緊張,指稱母親吃宵夜後,突然有喘不過氣的現象,不過詢問李婦又說沒被食物噎到,後來觀察患者雙手,其手指有蓮花指、腳部捲曲、張口呼吸急促及手部痠麻,又量測血氧濃度為100%,疑似為過度換氣,而其家屬也說李婦有氣喘的病史,因此請患者先闔上嘴巴以鼻子呼吸,放鬆情緒並教導其使用腹式呼吸方式調整呼吸速率,以緩和其過度換氣之症狀,隨即送往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後續治療,所幸有驚無險。

消防局呼籲,民眾吃東西應避免太過刺激性辛香料,如不小心嗆到,應大力咳嗽將刺激性辛香料咳出,以緩和其刺激感,如因此而過度換氣症狀,應做腹式呼吸把呼吸放慢、加深,並安定自身情緒,如果能有效做到,通常在5至10 分鐘之內,就可使症狀快速的緩和下來。

▼現場搶救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