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久坐不僅肥肉橫行 小心8大危機悄悄爬上身


▲常起久坐久站的上班型態恐讓身體健康走下坡。(圖/記者林冠瑜攝)

記者趙于婷/新北報導

久坐是現在常見的上班型態,但久坐對健康的影響甚大,衛福部雙和醫院復健部主任劉燦宏指出,久坐除了影響身體血液循環和導致身材走樣,更有研究指出,只要久坐超過2小時,可能分別增加20%和5%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劉燦宏說明,現代人除了久坐和長時間工作之外,飲食問題也是一大危害,多數人越來越常吃精緻食物、常吃高糖、高熱量食物,飲料和零食也常常不離手,每天引水量也不足,甚至小於1500ml,種種原因加上工作型態不僅讓身材發胖,更讓身體健康走下坡。

而針對久坐族,劉燦宏醫師也指出8大危險因子,分別是「血液循環差、肩頸痠痛、死亡率增加、肌肉量減少、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癌症等疾病風險增加、肥胖」,其中肩頸痠痛和肥胖也是最首見的症狀,劉燦宏表示,長時間坐著會使大部分肌肉放鬆,讓分解血液中脂肪的激素「脂蛋白脂肪酶」停止分泌,進而造成燃燒的脂肪減少,當然就會胖。

另外,針對肩頸痠痛,劉燦宏也提供兩個簡單動作讓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舒緩,而他也提醒,除了久坐族要注意風險,像是櫃姐等需要久站的工作者也要小心引起頸部、下背痠痛、椎間盤突出、足底筋膜炎、下肢水腫和靜脈曲張等問題。


▲▼劉燦宏醫師提供兩個簡單動作讓上班族可在辦公室舒緩肩頸。(圖/記者趙于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醫藥健康 久坐 久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