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iaparelli確定墜毀 NASA火星偵查器拍下最後身影

2016年10月23日 23:26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歐洲太空總署(ESA)的ExoMars火星計畫(圖/路透社)

Schiaparelli沒有成功登陸火星的消息一傳出後,歐洲太空總署(ESA)召開說明會,近日也確定Schiaparelli(斯基亞帕雷利號)探測器並沒有訊息回傳,但ESA局長在說明會上表示:「ExoMars計畫並沒有失敗!」,而NASA近日公開Schiaparelli在墜毀前被拍下的身影,疑似爆炸後墜毀。

▲歐洲太空總署(ESA)召開說明會(圖/路透社)

ESA經過多日等待後,已經確定Schiaparelli探測器墜毀,並也在ESA官網上公布了一張由NASA環繞火星的偵查器拍攝畫面,畫面中可以看到有個黑點與白點,經由ESA分析之後,認為黑點為Schiaparelli的身影,而下方的白點為降落傘,而ESA研判是登陸器的反向推進器太早關閉,才讓登陸器在距離火星表面2公里至4公里的高空開始急降,約以時速300公里的速度墜向火星,但看畫面的樣子也不排除是先爆炸後才墜毀。

▲Schiaparelli探測器最後身影(圖/翻攝於ESA官網

ExoMars計畫分為2016及2020,目的都是為了要找尋火星上的「生物足跡」,但有網友開始抨擊ESA登陸器的爆炸應是NASA陰謀論,為了不要讓其他國家捷足先登才將它射毀,更有人說這是外星人的阻撓,不過ESA的局長Jan Woerner說明:「要登陸火星本來就有難度,但ExoMars2016並沒有完全失敗,TGO是正常進入火星軌道中,仍可在ExoMars2020的計畫中派上用場。」

▲ESA局長Jan Woerner(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