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機為轉機 阮昭雄:台灣應推動防災外交與防災總署

▲日前颱風來襲造成的蘇花公路坍方。(圖/公路總局提供)

記者蔡百蕙/台北報導

颱風梅姬才走、芙蓉又起。面對頻仍的風災、水災與震災等複合式災害,台灣的天然災害風險名列世界前茅,台北市議員、台灣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召集人阮昭雄表示,接下來台灣的災防政策,應該以推動防災外交與中央防災總署為重點,既可爭取外交空間,成立事權統一的防災總署,才能真正強化台灣的防災能量。

連續2年,阮昭雄率團分別赴日本和美國進行防災考察。巧的是,在今年8月參訪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時,正好遇上造成至少13人死亡的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水災和8萬人迫遷的加州(California)森林大火,讓一行人對USAID平時從事國內救援、有需要就參與各國救難的整備能力格外印象深刻。

阮昭雄指出,除了USAID,該團也參訪了洛杉磯群消防局的救援小組,這二支美國境內唯二可參與國內與國際搜救的隊伍,「台灣的國際救援其實能力很強,」看到美國將國際救援行動視為外交的部份,也用來向其他國家展現國力,獲得了很大的啟示。

「在中國的圍堵之下,台灣的外交空間可以用防災來突破,首先要讓中央和台北市的救災隊得到認證,就可以參加國際救援,增加國際交流。」

台灣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於8月份訪美考察。(圖/阮昭雄提供)

這裡所說的認證,是指INSARAG(International Search and Rescue Advisory Group。國際搜救諮詢小組),阮昭雄表示,通過該組織認定的搜救隊伍,可更輕易地獲得參與國際救援活動的許可。

至於一個中央層級、事權統一的防災總署,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早已呼籲成立。

阮昭雄也認為,「台灣在面對天災時,一直是且戰且走,兵來就將擋、水來就土掩,單從制度面看,非常需要整合,」全面的防災工作包括事前預防的減災、事發時的救災和事後的重建,以此次梅姬風災為例,行政院長林全坐鎮防災指揮中心,土壤水含量要問農委會水保局,河川又歸經濟部管,「台灣的權責分得很散。」

對比日本在中央有防災擔當大臣,地方政府設有統籌所有防災相關的危機管理部,美國聯邦政府則有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簡稱FEMA),高天然災害風險的台灣,下一步應以成立防災總署為目標。

▲台灣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拜訪美國防災總署(FEMA)。(圖/阮昭雄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