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吃了誠實豆沙包的大法官被提名人

2016年10月20日 10:05

▲大法官被提名人拜會時代力量黨團。(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王時齊

大法官有十五個人。這些人是誰,多數民眾恐怕一個都不認識,也不大關心。總統提名了誰?立法院怎麼審查?一直以來都是相當冷門的題目,但這次不同,立法院這幾天進行7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含正副院長)的資格審查,熱鬧得不得了,好看極了,網路上一片轉貼討論。

對於大法官職權中有關人民權利保障、憲法訴願制度之完善、司法改革之步驟,幾乎不在立委關心的範圍,他們似乎只要求一個政治正確的答案。

最具新聞版面的,是許志雄。許志雄做過阿扁時期的政務官,是這次國民黨圍攻的重點。藍委對他的質詢,圍繞在兩岸關係和國家定位的問題上。目的當然很清楚,就是要讓台獨現形

而許志雄的答案,也沒有超出預期,每一次回答,都讓國民黨立委氣的牙癢癢,但妙就妙在,他的答案不但簡單易懂,也說盡了政治的現狀,合情合理合邏輯,讓人難以反擊。媒體還特地整理出他答詢的十大金句。

唱不唱國歌?許志雄說,不能違背良心,三民主義問題很多。

除了顯得對孫文不敬、大逆不道之外,他沒有說錯。

▲唱不唱國歌?許志雄:不能違背良心,三民主義問題很多。(圖/翻攝自立法院IVOD官網)

固有疆域是什麼?許志雄說,什麼叫「固有」?皇帝大戰蚩尤的時代還是元朝的時代?疆域要根據事實,就算憲法規定月球是領土也沒有意義。

這真是一語道破了大中國思維的白日夢,但也沒有一句錯。

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是什麼?他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這兩句聽起來好像廢話,但老共和國民黨立刻就扣上兩國論帽子了。問題是,他說錯了嗎?

國民黨的盤算很傳統,就是不管政治現實,只管「中華道統」,辯不過許志雄,他們只好氣鼓鼓的罵「你就是愛當官啦」!

許志雄的答案一點都不政治正確,但一字一句說出了實情,台灣的政治現實與憲法的荒謬性,在他的答案中暴露無遺。他毫不迴避的面對政治性問題,彷彿吃了誠實豆沙包,讓人有了「噢,終於有人說了實話」的鬆一口氣。氣得牙癢癢的國民黨立委們,為了掩飾自己的倉皇,只能不斷扣帽子,繼續在不長進的政治漩渦裡無限輪迴。

誠實豆沙包,好像會傳染。這一屆提名的大法官,都很勇敢地面對政治的爭議和價值的選擇,同性婚、廢死、代理孕母、通姦除罪化,你沒問我先答,儘管你不一定同意,但誠實的說出了價值的選擇。他們說話不講求政治正確,比政治人物拐彎抹角含含糊糊的言語有趣多了。

這場針對大法官的資格審查,讓很多存心找碴的立委出盡洋相,弄錯事實的、惱羞成怒的、自曝其短的、只關心唱不唱國歌的,這些立委在網路上被譏笑嘲弄,形成一場變相的「立法委員資格審查」,主客易位。這些立委無知的程度,只能讓人默默在心裡點柱清香,願老天保佑你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