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陰道突出血以為經期亂 竟已罹患「子宮頸癌」


▲陳醫師向病患解說病毒侵犯子宮頸,破壞正常細胞而產生癌變。(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33歲病患某日突然陰道出血,以為是壓力大造成經期混亂,但一段時間後出血並未停歇而就醫檢查,竟是子宮頸癌。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陳國瑚主任指出,子宮頸癌是台灣成年婦女罹患率最高的癌症,主要原因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病毒侵犯子宮頸,破壞正常細胞產生癌變。

病患自覺年輕怎會罹患子宮頸癌?醫師安排子宮頸切片、核磁共振及胃鏡、大腸鏡、膀胱鏡等檢查,確診為少見的腺體型子宮頸癌。評估腺體癌的狀況及張小姐年齡,陳醫師採取「改良式子宮根除手術」切除癌細胞,癒後狀況良好,也避免提早面臨更年期困擾,術後追蹤至今無復發跡象。

陳醫師說明,零期子宮頸癌,因癌細胞還在表面,常沒有任何症狀;一旦癌細胞增生,進入第一期,就可能會有性行為後出血;若還伴隨骨盆腔及腹部的疼痛,表示癌細胞已侵犯結締組織,可能已進入第二期;到了第三期,癌細胞已擴散到陰道遠端或阻塞輸尿管,會出現腎水腫;當癌細胞侵犯膀胱、直腸或有全身性轉移,進到第四期,各個器官都會陸續出現損害症狀,死亡率極高。


▲腹部核磁共振造影顯示子宮頸病變處。

有過性經驗或是性伴侶較多者,是子宮頸癌的好發族群,典型的子宮頸癌常發生在更年期前後,而癌細胞的型態約有80%到85%是屬於鱗狀細胞癌,15%到20%是腺體癌,只有極少數1%到2%是巨細胞癌、小細胞癌或其他類型癌症。但陳醫師表示,是否罹患子宮頸癌,需透過組織切片檢查才能確診。

而在治療方面,陳醫師指出,需視癌症程度及是否還要生育而定,癌前病變只需切除子宮頸即可,可保留生育能力;但子宮頸癌第一期以上,採取子宮根除手術;如果癌細胞已轉移到其他器官,則需採取電療合併化療,抑制癌細胞繼續增生。

陳醫師提醒,HPV病毒的潛伏期很長,一般正常細胞組織從感染HPV病毒到產生癌前病變,約有五到十年的時間,一旦罹癌,細胞就會開始擴散,一到三年內會加速轉移,進而侵害全身,所以一旦有過性行為,就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及骨盆腔檢查,另外也可注射子宮頸癌疫苗,減少病毒的破壞,保護效期很長,對於還沒有性行為的女性來說,具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