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建澎湖焚化廠! 民團要求立院凍結10億經費

▲民團要求政府勿因錯誤政策在澎湖興建焚化爐。(圖/翻攝自看守台灣協會粉絲專頁/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看守台灣協會」近日發起連署,要求立院凍結「建構綠能永續新世代垃圾處理計畫」經費,立即終止在澎湖興建焚化爐的計畫,刪除10.13億元的焚化廠興建費用,並答應不再興建,力行零廢棄、源頭減量、分類回收再利用的政治承諾,希望可以讓因政府不當政策而造成的汙染退出,目前已有數十個環保團體聯名參加。

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指出,由於高雄市調漲外縣市垃圾處理費、台中市以「自顧不暇」為由拒收外縣市垃圾,而使得今年年中前,中南部部份縣市垃圾堆置無去處,澎湖縣政府也因為垃圾轉運及處理費用增加,而企圖爭取自設焚化廠,但這些都是政府調度不當造成,並不是澎湖需要興建焚化爐的真正理由。

協會成員分析垃圾成份資料,發現澎湖每天製造約43噸的垃圾,其中有將近18噸的廚餘與木竹稻草落葉類,16噸的紙類以及近8噸的塑膠類;這三者總計佔比95%以上。廚餘等可分解的有機物質,若能與其他垃圾分開來,可堆置成肥;但若與其他垃圾混在一起送去焚化,則可能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因為廚餘中含有鹽分,且可能和澱粉或蛋白質產生水和;他們因此認為縣府當務之急不是蓋焚化爐,興建後甚至可能造成更大的環境汙染。

謝和霖認為,對於一個以觀光與漁業為定位的小島而言,教導居民與觀光客做好垃圾分類才是首要任務,如果能讓所有島民認知環保的重要,把廚餘和其他垃圾分開來,不僅廚餘可進一步堆成肥料,也有利於其他垃圾進一步分類回收,在降低垃圾處理費用的同時還可為政府或社區增加收益,要求政府退回興建焚化爐決策,讓澎湖永保美麗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解禁!11年來首批越南看護工抵台

我從紅色高棉的魔爪中活下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