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文館10月17日慶生 為全國文化會議暖身

▲藝文界人士,10月17日齊聚歡慶國立台灣文學館成立13週年慶。(圖/台文館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藝文界人士17日齊聚,歡慶國立台灣文學館成立13週年,文化部長鄭麗君也特地南下,在台文館舉辦的文化協會回顧展與活動上,期許每年10月17日成為全國共同的台灣文化日。

文化部長鄭麗君感念文協以文化啟蒙運動,帶領當時的台灣邁向世界,展望歷史,更能看出人民是文化發展的主體,而政府要成為提供資源的平台,宣布即將召開的全國文化會議,將沿續文協的精神,以人民為主體,邀請民間單位共同策畫2017年台灣文化日之系列活動。

國立台灣文學館廖振富館長表示,對台灣文學界而言,10月17日有深刻的意義,「台灣文化協會」在1921年10月17日成立,掀起文化啟蒙運動。文協除了發行會報,並在各地設立讀報社、舉辦文化講演會、組織電影隊等推廣文化活動,宣傳新思潮、新觀念。有許多文學家參與其中,並且擔任重要的工作,例如賴和、林茂生、蔡培火、盧丙丁、林秋梧、吳新榮、林獻堂、林幼春等。以文學為主軸,由知識分子帶領全台灣人民走向進步世界的精神,也是台文館選擇在文協創立紀念日時成立的重要因素。

文協會員透過以文學改革社會、教育培育人才的作法,在戰後延續下來,其後代子孫也多繼承先人遺志,發揚先人求學濟世、提升台灣文化的事業。文協及其後代持續在這樣的文化遺產上彰顯可貴精神,例如學校的創立有韓石泉與光華女中、林占鰲與崑山中學、林獻堂與明台中學;文獻史料的發現與保存,如莊松林與台南市文獻委員會、台中櫟社的文學活動等,活動與基金會組織,如賴和文化基金會、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蔣渭水文化基金會、楊逵文教協會等。

17日文協成員後代應邀上台致詞,林芳媖女士、韓良俊先生、賴悅顏先生皆表示感謝台文館的努力,緬懷過去為的是正視眼前的現在,並以文協精神為根基,共同為未來努力。

台文館策畫了「13周年館慶暨回顧文化協會系列活動」,館慶時,邀請雞屎藤新民族舞團以及十鼓擊樂團帶來精彩演出,之後將有台灣文化協會主題展、文學文物捐贈者感謝儀式、一系列主題講座、文化走讀小旅行、學術研討會以及電影欣賞等文化推廣活動,詳情將陸續公布於台文館官網,歡迎民眾共襄盛舉,紀念這不被遺忘、永遠鮮明的時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