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磯小屋」被塵封逾一甲子 要靠群募200萬維修主結構

▲被暱稱為「磯小屋」的舊高等學校農林作業室。(圖/台大磯永吉學會提供)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談到又軟又Q的白米飯,不少人腦中仍會浮現那一望無際、滿是綠意的嘉南平原,殊不知,國人最常食用的蓬萊米,發源地竟在台北市區內的一排木造日式平房。十多年前,台大學生在校內「舊高等學校農林作業室」尋獲蓬萊米之父磯永吉的親筆手稿,如今,他們打算透過群眾募資,用200萬元維修該棟歷史建物,希望民眾一起響應。

「許多人知道台灣大學是國內首座現代大學,但很少人知道,台大校內,有棟比自身歷史還要久的稻米歷史館。」台大農藝系研究生劉建甫說,該棟建築為舊高等學校農林作業室,被學校師生暱稱為「磯小屋」,十幾年前,他無意間在其暗房內找到磯永吉的親筆手稿,為此,系上師生組成「磯永吉學會」,不僅辦起講座、發行「米報」,每週三、六、日還安排「磯小屋」導覽,盼讓過去一段珍貴歷史能和磯小屋一起重見天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繁華的公館鬧區遁入台大校園,拐進農場旁的小路,一長排木造日式平房,安然沉靜地駐足在台大農場旁,門外種著台中65號的實驗田,那也是蓬萊米後來廣為人知的名字之一,不難看出這棟120坪、創建於1925年的舊高等學校農林作業室,其實堆滿磯永吉的痕跡,原來,該處正是磯永吉當年重要的田間試驗及休息場所。

談到蓬萊米的歷史,劉建甫說,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目前國人可能已經習慣吃到又軟又Q的白米飯,但在早期,台灣只有又長又瘦的秈米,也就是俗稱的在來米,直到日本人來台後,因為吃不慣口感較硬的秈米,便想盡辦法在台灣種家鄉軟黏、圓潤的稉米,而現今的台大至台科大的基隆路一帶,便是「總督府農試試驗所」舊址,磯小屋則是台北高等農林學校實習農場作業室,用於儲放稻米、農具,也進行田間試驗,磯永吉同時在兩處兼任,因此留下不少研究手稿及儀器。

▲喀喀作響的木板,無意間已洩漏出磯小屋的年齡和危機。(圖/台大磯永吉學會提供)

劉建甫指出,日本人自統治以來,曾引進多種當地米,卻始終無法克服台灣天氣熱、日照長的困境,導致稻子還沒成熟就開始結穗;1926年,總督府將在台種的日本米封為「蓬萊米」,但當時最被看好的米種「中村」卻在隔年因稻熱病全軍覆沒。

同一時期,有「蓬萊米之母」美名的末永仁則受到磯永吉青睞,出任台中州農事試驗場主任,在磯永吉的支援和鼓勵下,以日本種「龜治」、「神力」雜交選出「台中65號」,由於具備對日照鈍感的特性(對日照比較不敏感,因此能拉長生長時間,讓稻子成熟),使其成為目前台灣蓬萊米始祖,在接下來短短10年間,台灣種蓬萊米的面積就大舉超越在來米。

劉建甫提到,這段精彩的歷史隨著磯永吉離台,以及光復後刻意去日本化,於是和磯小屋一起被塵封在台大校園角落,直到2003年,台大農藝系師生發現珍貴的磯永吉文物,才被剛興建好的台大圖書館申請作為特藏。不過,磯永吉小屋卻沒因此受到關愛,2006年甚至因為農學院增建新大樓,差點被拆除,經過系上師生奔走才勉強保存,即便2009年被台北市指定為市定古蹟後,仍得不到系統性的經費補助,只能以緊急修繕名義,向學校申請小額經費維修,其餘全靠自己募款

為此,台大磯永吉學會與財團法人豐年社合作,17日宣告讓「磯永吉小屋古蹟修復案」在群募貝果上線,初期以募集新台幣200萬元為目標,盼透過社會各界的贊助支持,藉此整修磯永吉小屋建物中迫切待維護的主體結構。

▼台大研究生無意間找到的磯永吉親筆手稿。(圖/台大磯永吉學會提供)

▼磯小屋的雨淋板外牆出現破損。(圖/台大磯永吉學會提供)

關鍵字: 舊高等學校農林作業室蓬萊米磯永吉磯小屋劉建甫群募貝果台大磯永吉學會豐年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60年品牌砸2.8億「不務正業」 他:不試,就死路一條

60年品牌砸2.8億「不務正業」 他:不試,就死路一條

穿過視線一片昏暗的置物空間,走進約莫20尺見方的辦公室內,只見一位年已花甲的大老闆正追著一隻綠鸚鵡滿屋子跑。去(2015)年底,他才剛以鸚鵡為名出了本書,不過,內容談的卻是牛軋糖老品牌在台灣的一甲子歷史,「至於未來?我也還在看……」大黑松小倆口第二代掌門人邱義榮這樣說。

2016-10-09 08:30

對岸漂泊7000多個日子後回台 他揭開當地官商往來面紗

對岸漂泊7000多個日子後回台 他揭開當地官商往來面紗

「一進到他的辦公室,裝潢很破舊,桌子至少用了一、二十年,都掉漆了,他看起來很樸素、很簡單,腳邊放著痰盂,桌上擺著溫水瓶,就算用當時的眼光看,也顯得非常落後,可是,他手上那枚印章值多少錢你知道嗎?」這段被娓娓道來的,不只是回憶,更像是某個時代的縮影。

2016-10-16 08:30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我剛跟北京通話,對方希望我們投資他們公司。」若無其事說著這些話的,是一名衣著光鮮的30歲年輕人,學生時代,他被媒體稱作「校園新股神」,一度上遍各大理財節目、暢談投資心法,不過,那都是2008年以前的事情了;在銷聲匿跡8年後,姜建亨又回到鎂光燈下,這次,有人稱他是「台版華爾街之狼」。

2016-08-14 08:00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010年3月21日,一名來自台灣的26歲小夥子,大膽闖進有120年歷史的荷蘭皇家自行車(Gazelle)總部,與掌管全球外銷業務的出口部頭子──經理柯德瓊相對而坐談判,這一天,他拿下近30年讓無數大廠鎩羽而歸的台灣總代理權,「最差就是沒有,那就去逛街啦。」林彥丞若無其事地說著與靦腆外表相悖的感想。

2016-07-24 08:00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一般人要工作到什麼時候才能退休?」被問到這個見仁見智、看似無解的問題時,退出職場已13年的理財專家施昇輝竟能給出明確答案,他認為,只要趁年輕解決保險、居住兩大問題,一旦存款達到1100萬便能輕鬆養老,「我的意思是,你每個月生活費大約還有5萬元。」

2016-09-03 08:00

一生精算卻熱愛吃虧 年近六旬會計師這樣看獲利

一生精算卻熱愛吃虧 年近六旬會計師這樣看獲利

看似好好老闆的張威珍,其實也很清楚資本主義的重要性,「台灣所謂的幸福企業,早已經被血汗工廠打敗了。」他直言,沒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根本無法在目前社會存活,「會計師剛好屬於高技術門檻,今天如果是低技術門檻的工作,我的經驗很可能又不適用了,恐怕也會選擇提高工時。」

2016-04-15 09:30

創業像被丟到沙漠 7年級創業家催眠自己「我不是我」

創業像被丟到沙漠 7年級創業家催眠自己「我不是我」

清大資工所畢業的陳碩鴻、林筱玫是戰友,也是終生伴侶,3年前,兩人頂著2011年微軟創意盃全球冠軍的光環誤闖創業叢林,一路卻走得跌跌撞撞,期間不乏被眾人小覷、奚落等不堪經驗,兩名初出社會的年輕人甚至還親眼見識過投資人落井下石,甚至想把自己一口吞下的那股貪婪。

2016-04-15 12:00

前輩說:農藥噴得多價格才會好 青年農夫不願妥協

前輩說:農藥噴得多價格才會好 青年農夫不願妥協

「農藥噴得多、噴得夠,水果價格才會好。」這句話出自一位水果批發商之口,也是第一屆百大青農──蘇豪欽終生難忘的一句話,因為這句話,讓他決定改種有機木瓜,而且做到連「一滴農藥」都不噴,「結果,我的路卻寬了!」他說,慣行農耕的價格只會被人控制,一旦踏入有機,有些農產品甚至供不應求。

2015-03-28 00:12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