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被提名人「十問」答案公布 3位認同同性婚姻!

▲時代力量召開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下同)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黨團16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十問」回覆結果;其中,在「不承認同性婚姻之法律狀態,是否違反憲法對基本人權之保障」部分,5人中有3位被提名人立場傾向認同同性婚姻;而被提名人張瓊文認為應採特別法,黃昭元則表示,目前已有相關釋憲聲請案繫屬於司法院大法官,為避免影響審判獨立,不回覆本題。

針對「十問」中「不承認同性婚姻之法律狀態,是否違反憲法對基本人權之保障」一題,時代力量今日指出,共有包含黃瑞明、詹森林、許志雄等3人傾向認同同性婚姻,而張瓊文的立場則與法務部相近,表示「同性婚姻先天上和兩性的婚姻關係有其無法自然生育子女的基本差異,而此為延續人類生存之根本方式,德國以特別法承認其有類似婚姻的共同生活模式,不失為折衷之道。」

另外,黃昭元則表示,有關此釋憲聲請案繫屬於司法院大法官,不回應本題,以避免影響審判獨立。

此外,在「總統得否透過開除黨籍以剝奪立法院院長的資格」部分,時代力量表示,黃昭元強調要從個案來認定,張瓊文則未表示明確的立場,至於其他三位被提名人黃瑞明、詹森林和許志雄,都認為違反權力分立原則。

立委黃國昌也補充,當年九月政爭時,法學界曾發出聲明提醒前總統馬英九,其行為已逾越憲政紅線,自己也當時亦參與連署及抗議行動;暫不論行政院長與總統權力關係問題,擁有最高民意的總統透過身兼黨主席,將手伸入立法機關,以黨紀處分來剝奪立法院院長立委資格,是嚴重破壞憲法下權力分立的原則。

立委徐永明也補充,質詢司法院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時,許宗力也明確表示,總統當然可以兼任黨主席,但若透過黨紀來撤換立法院院長就明顯不適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