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宵夜增肥又易餓 一塊雞排下肚..「壞膽固醇」易飆高

▲宵夜多吃100卡...壞膽固醇竄升6單位,一塊雞排就超標。(圖/資料照/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助理教授陳信任研究指出,習慣在夜間、凌晨吃比較多的民眾,血脂中會產生較多壞膽固醇,引發中風危機。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夜間凌晨飲食後,因活動量變少,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加速脂肪囤積,不僅會影響血脂,也會造成肥胖問題。

陳信任在研究中提到,在晚間8時30分至清晨4時59分每多吃100大卡,壞膽固醇低密度蛋白(LDL)就會上升3至6mg/dL,但若將100大卡移至早晨或中午吃,低密度蛋白就會減少1.46mg/dL至1.27mg/dL,總膽固醇也有類似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惠玉說,100大卡約等於11公克的脂肪,可能一塊雞排就達標,此外,甜食的熱量也不容小覷,甜甜圈、含糖飲、泡芙等食物吃下肚,也會轉化成脂肪,隨隨便便就超過100大卡。

由於睡前活動量較低,若此時再吃高熱量的食物,不僅容易刺激胰島素分泌,加速脂肪囤積,導致血脂上升,隔天早上也較容易產生飢餓感。

因此,她建議民眾,平時攝取食物應秉持著「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3原則,且睡前3、4小時不要再進食,以免為逞一時口腹之慾而傷了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