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看第九屆第一會期立委評鑑 待觀察立委有3藍1綠

▲公督盟評鑑第九屆第一會期有4位待觀察立委。(圖/合成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5日公布第九屆第一會期優秀及待觀察立委名單,共選出26位優秀立委、3位優秀黨團幹部與4位待觀察立委;其中國民黨有4位優秀立委,3位待觀察立委;民進黨有22位優秀立委,1位優秀黨團幹部,1位待觀察立委;時代力量則有2位優秀黨團幹部。

公督盟利用立法院的公開資料,針對出席率、質詢率、法律提案數、預決算提案數、法案及預算審查、公民評鑑(IVOD)及立委資訊揭露,與針對陽光公益/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立委評鑑;並將評鑑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第九屆第一會期初審階段由學者、專家和NGO代表組成五個評鑑小組,此次評鑑歷時5個月,經12次初審會議共59人次,累計4008人次的公民評鑑後,15日舉辦複審大會,最後由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第九屆第一會期立委獲得優秀立委共26位,分別有內政委員會:立委李俊俋、莊瑞雄、陳其邁以及賴瑞隆;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王定宇和蔡適應;經濟委員會:立委邱志偉、黃偉哲和蘇治芬;財政委員會:立委江永昌、曾銘宗及盧秀燕;教育文化委員會:立委吳思瑤、黃國書及蘇巧慧;交通委員會:立委李昆澤、趙正宇、鄭寶清及蕭美琴;司法法制委員會:立委尤美女、周春米及蔡易餘;最後,社福衛環委員會:立委李彥秀、黃秀芳、劉建國及蔣萬安。

而待觀察名單,則分別為內政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楊鎮浯、交通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司法法制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以及社福衛環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其餘內政、外交國防、經濟及教育文化委員會待觀察立委名單則從缺。

綜合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公督盟評選出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徐永明、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依姓氏筆畫排序)為第九屆第一會期優秀黨團幹部。公督盟指出,3位立委雖皆身兼黨幹仍於一般立委指標中表現突出,獲評選為本會期優秀黨團幹部。時代力量黨團與親民黨團所有委員皆身兼黨團職位,依公督盟評鑑辦法,認為黨團幹部有其特殊執掌與權責,獨立於一般立委評鑑。

此外,目前黨團運作未透明,公督盟之黨團幹部評選指標包括立委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優秀黨團幹部評選受個人分數影響,不諱言評分結果受個人表現影響,未來如何完整及真實的呈現黨團幹部表現,仍是公督盟評鑑努力目標。

▼一張圖看第九屆第一會期立委評鑑。(圖/公督盟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