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老是「命令」、要勇於認錯... 教育孩子的8大關鍵

▲教育小孩是一門很深的學問。(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家長不善於親子間溝通,孩子不喜歡家長嘮叨,衝突爆發雙方都很受傷。根據《搜狐教育》、《教育分享》微信公眾號等文章,教育子女有8大關鍵,包括「多溝通並給予反饋」、「提高說話的藝術」、「勇於向孩子認錯」等。

多溝通並給予積極反饋
鼓勵孩子說出內心的喜怒哀樂,耐心聽取他們對周遭事物的評判,在他們講述過程中盡量不要打斷,也不要急於批評或評價。孩子講完後,你再對他們的話做一個簡單概述,讓他們覺得受到尊重,也有利於他們搞清自己的思路,在交流中增強對家長的信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高說話藝術
很多父母以為不斷重複簡單的語言,才算盡到家長的責任,但其實這種單調的刺激、說教的方法很容易讓孩子反感,進而產生逆反心理。常說一些「我希望你會/不會…」、「我希望你能/不能…」,語氣中多帶一點商量。要放心讓孩子去做,做錯了,吸取教訓。該管的要提出具體思路和要求,做後檢查,肯定成績,糾正不足。

勇於向孩子認錯
當父母失去孩子的信任,講的話也逐漸沒有權威性,孩子也不願意再認真聽從父母的安排。家長應該適當傾聽一下孩子的批評與建議,要態度坦承,勇於認錯和反省,平等地與孩子交流,讓自己身上的「自我反省」成為最好的示範。

教會孩子欣賞悅納自己
人沒有十全十美,也沒有一無是處的。如因別人一句褒貶詞,就把自己搞得情緒振盪,就會容易陷入情感的漩渦。家長應該真誠鼓勵孩子,幫助他們在情緒上學會獨立,讓他們敢於展現自己的優勢,對於不足有信心趕上,相信自己一定是有價值的人。家長也要鼓勵孩子多與人交往,消除孤僻,學會欣賞別人。

制定並遵守家庭規則
在家庭教育中要關注規則,讓孩子清楚規則是大家共同遵受的,不是給你一個人用的。制定規則後嚴格執行,父母也要遵守,否則會給孩子留下「不誠信」的印象。當家長都來做遵守規則的模範時,孩子便也習慣遵守了。

幫助孩子排解負面情緒
要培養孩子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尤其要經得起競爭和挫折的考驗,不要因為一點小事就陷入苦惱不能自拔。當孩子有負面情緒,要幫助他學會宣洩,例如跑操場、大聲唱歌,或者與人談談。這些是要讓孩子明確,宣洩要選擇合適的孩子、合適的人選。

認真培養一項特長
不要盲目給孩子報名各種才藝班,這樣只會讓孩子逐漸失去好奇心,隨之而來的就是抵觸,甚至磨滅孩子可能對其中一項可能產生的興趣。家長可以注意觀察,重點培養一項孩子熱愛的興趣,自由選擇或許比毫無意義的強加干預更能發掘孩子的潛能。

不放棄自我成長
新事物層出不窮,如果家長不能緊跟時代步伐,不接受新生事物,不更新觀念,容易與孩子出現代溝。最理想狀態是,孩子懂,父母也懂,父母與孩子有交集。教育孩子的王道是,父母執著地栽培自己,讓自己與孩子一起成長。

關鍵字: 親子 教育 父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