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市啟動客家百工百業計畫 竹編草編達人獲聘顧問

▲來自各個專業技能的客家達人將傳承手藝和經驗學員。(圖/桃園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13日邀請客家竹編達人劉雲全、戴阿爐、歐鴻金火、謝玉環,及草編達人歐王玉珠、王昱翔,由局長蔣絜安頒發第一波顧問聘書,同時宣告客家百工百業保存研習計畫的開始,希望借重這些耆老、專家的獨特手藝與豐富經驗,開設研習課程讓更多民眾和客家子弟認識質樸的客家技藝術及其背後蘊藏的生活智慧,予以傳承和延續。

蔣絜安表示,早年客庄物資匱乏,日常生活所需用具、農具如凳、袋、鞋、簍、籃、畚箕、童玩等,皆利用隨處可見之竹子、稻草編織而成,因此家家戶戶大多擅於自製器具,但隨著時代變遷,機器化產品出現,這些手作的傳統技藝逐漸面臨市場萎縮、後繼無人的困境。

客家局尋覓傳統客家技藝達人,希透過其生命故事與習藝過程的紀錄,找回客家人的共同記憶,進而從常民生活元素中汲取創意,為客家文化產業注入活水,帶動客家文藝復興及客庄產業振興。

▲頒發聘書給客家技藝達人。(圖/桃園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蔣絜索指出,客家事務局今年規劃成立客家文化基金會,並將設置客家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及文創產業中心,首要之務便是蒐集百工百業人才資料並持續記錄各式傳統技藝。這些散居各地的技藝達人,大多無師自通並有著藝術家的執著與熱情,但難得的是今天出席的劉雲全與歐鴻金火卻有一段師徒情,而歐王玉珠及王昱翔更有著姑姪血緣,謝玉環則是歐鴻金火力推的年輕竹編藝術師資。其創作承載著許多人共同的生活記憶及歷史情感,正因為貼近生活,更容易引起情感共鳴,這就是他們的魅力所在,也是滋養創意發想的根源。

客家局今年率先透過「客家知識學苑」的辦理,嘗試將傳統技藝融入課程,讓市民朋友體驗傳統工藝之美,草編課程預計於10月15日開課,纏花課程預計於11月6日開課,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報名,詳情請至「客家知識學苑」官網(http://hakkastudy.net/)查詢或電洽(03)4096682分機5002劉先生。

▼ 客家草編達人謝玉環解說作品。(圖/桃園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