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陸11月發射首顆脈衝星導航衛星

▲天眼已成功接收1351年前發出的脈衝星信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10日確認,將在11月擇機發射全球首顆脈衝星導航試驗衛星(XPNAV-1),中國航太人也將成為該領域「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原本的上下文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一定嚐過四隻角的蜘蛛」,意思是一個人必須勇於冒險、嘗試,才能比其他人更先嘗到真正的美味。

《中新網》報導,隸屬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第五研究院,負責脈衝星導航衛星科學任務系統的總設計師帥平表示,脈衝星具有極其穩定的週期性,其穩定度比目前最穩定的氫原子鐘還要高1萬倍以上,被譽為最穩定的「天文時鐘」。目前已發現、編目的脈衝星多達2000餘顆,其中約有160顆具有良好的X射線信號週期穩定輻射特性,可以作為導航候選星。

報導指出,脈衝星導航的概念早在20世紀70年代就已被提出,它可為人造衛星、太空船提供導航;不過,以往提出的脈衝星射電信號的航天器自主軌道確定方法存在明顯缺陷,X射線脈衝星導航技術研究也僅停留在關鍵技術研究與地面驗證階段。

帥平表示,為開展空間飛行試驗、驗證X射線脈衝星導航技術,大陸將在11月擇機發射脈衝星導航試驗衛星,有三個試驗目標,首先是利用探測器載荷研究宇宙的背景雜訊,從中「淘金」,找到脈衝星信號;其次,探測蟹狀星雲脈衝星以及另外7顆脈衝星;第三,探測低流量脈衝星。

帥平也表示,「我們打算通過5到10年的努力,探測26顆脈衝星,建立脈衝星導航資料庫」,如果能建成以脈衝星為基準的時間系統,也許就能實現「航天器長時間無需人來照料,對表時間將是脈衝星時間」此一願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