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銀行家/中國央企信用債風險檢視

▲台灣銀行家10月號封面。(圖/金融研訓院提供)

文/黃蔭基

2016年的景氣基調: 「有效需求疲弱,景氣信心脆弱,負利率的現在,低迷的未來」,讓主要央行貨幣政策持續維持寬鬆,債券價格節節走高,德國、日本公債殖利率相繼跌至負值。而人民幣債券利息較高,且中國人行逐漸開放人民幣債券市場,鼓勵合格境外機構投資中長期銀行間債券市場,中國債券很快成為市場新寵,10年債券殖利率走低到2.64%,創2003年以來最低

2016年初金融市場最擔心4大尾部風險,包括中國經濟硬著陸、英國公投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東海南海軍事衝突,當中最大的威脅就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硬著陸,China risk。中國經濟目前兩個最大的風險是房地產泡沫與企業債違約,尤其企業債違約風險是索羅斯等國際炒家大力做空中國最主要的論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們的故事是:「中國經濟下行會引發企業債違約,輔以官方嚴格執行去過剩產能,勢將引起金融業壞帳飆升,資金大量外逃,人民幣貶值,中國經濟硬著陸。」時間不會很遠,如果大家對今年開春空頭主力全力引爆熔斷機制,狙擊CNH、HKD,全力做空滬深股市、S&P,以及做空油價還印象深刻的話,應該記憶猶新。

企業債市場風險已浮現

事實上中國整體債務水準的確偏高。在2015年底,整體社會融資總量達人民幣138兆元,債務槓桿率(融資總量占GDP比重)為263%,尤其企業債務槓桿率高達166%,更居全球之冠。沉重的債務負擔在經濟高度成長時期還不致爆發問題,但在經濟走緩、企業獲利縮水的情況下,壓力就來了。

2016年,中國國內債券市場違約金額以及數量皆較往年大幅提高,截至8月,中國信用債違約數量為43支,金額人民幣255億元,相較於2015年的19支債券違約,金額人民幣117億元,不到1年的時間,信用債違約金額及數量已經超過2015年全年的2倍,顯示中國企業債的市場風險已經慢慢浮現。

第一起中國企業債違約案例是2年半前,2014年3月超日太陽能「11超日債」違約,金額人民幣10億元,讓債市剛性兌付的神話正式被打破。在超日太陽能違約爆發後1年,2015年4月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子公司保定天威集團「13天威PPN001」違約,為央企子公司首例違約破產。截至今年8月,保定天威信用債違約金額已高達人民幣60億元,是目前信用債違約金額最大者。2015年底中國國內第七大水泥製造商山東山水水泥集團超短融亦發生違約,金額人民幣46億元。

今年3月底,地方大型國企東北特殊鋼集團「15東特鋼CP001」違約,違約金額截至目前共人民幣47.7億元,且東特鋼存續債券尚有人民幣40.7億元,再度引起市場關注。4月11日中國國務院國資委直轄央企中國鐵路物資公告由於經濟效益下滑,暫停人民幣168億元債券融資工具交易,由於中國鐵路物資表面上雖由母公司中國鐵路物資集團總公司(96.4%)投資設立,但實質上為央企改組而成,可視同央企本身,加上其評等為AA+,引發債券市場譁然,促使中國企業債券殖利率大幅飆升,4月份中國最高等級AAA5年期企業債殖利率由3.26%一度飆升20bps至3.67%。

違約案例蔓延至國企央企

因此,中國企業債違約案例已經由民營企業蔓延到地方國企、央企子公司,甚至央企本身,而鋼鐵、有色金屬、煤炭等6大產能過剩行業是違約重災區。以違約公司類型來看,2016年央企及地方國企涉及違約金額高達人民幣165億元,為今年總違約金額的6成以上,國企或央企有政府做後盾,往往評等高且發債金額龐大,一旦央企違約,對整體中國債券市場會帶來巨大衝擊。

再以債券評級來看, 中國2015年銀行間債券發行人主體評級為AA以上的比重高達9成,其中最高評級AAA占比高達21%,以中國銀行間流通的信用債金額來看,評級為AAA的債券金額占比高達47%,顯示中國發債主體以及流通債券評級有過度美化之嫌。因此評估中國央企信用債違約風險,不能再仰賴表面的信用評等,必須追根究柢的深入研究各公司的財務狀況。

因此,我們嘗試以獲利及償債能力來檢視央企的信用債風險,做為金融業放款的一個量化指標參考。我們將2015年有存續債券的中央國資委直屬央企的淨資產收益率(ROE)置於X軸,將營運現金流占總負債的比重(CFO/DEBT)置於Y軸,畫成散布圖。債券發生違約的山西華昱ROE及C FO/D分別為-43% 及0.05,保定天威則為-54%及0.01,而此前宣布暫停債券交易的中國鐵路物資現金流占總負債的比重為近期違約公司當中最低者,僅有-0.03,由此我們將ROE<2,CFO/D<0.05的區域視為高風險區,發現中國鋁業集團、五礦集團、有色礦業集團、鞍鋼集團、武漢鋼鐵及中國中紡都是屬於高風險央企。

黃蔭基
現職: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學歷: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經濟學博士、政大財政研究所碩士
經歷:永豐金控研究總處處長、國立暨南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兼系主任

※ 精彩全文,詳見《台灣銀行家2016年10月號》。
※ 本文由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信用債央企風險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銀行家/台灣年金體系綜覽

台灣銀行家/台灣年金體系綜覽

台灣社會經濟保障制度包括社會保險制度與退休年金制度,隨各職業別有不同投保金額與領取金額。由於財務捉襟見肘,呼籲年金改革聲浪甚高,各界討論沸沸揚揚,不同群體之間相互批判責難,甚至陷入情緒糾結。

2016-10-13 10:08

中年族保險怎麼買? 專家:醫療、健康、殘扶跟壽險

中年族保險怎麼買? 專家:醫療、健康、殘扶跟壽險

中年族群經濟壓力沉重,除了必須撫養年邁的父母,還需養育下一代,因此,許多人都會選擇「保險」,來保障可能造成的家庭財務損失。而中年族群該保險該如何買?壽險業者表示,最好包括醫療險、健康險、殘扶險,以及定期壽險。

2016-10-08 18:54

小資族受惠!金管會首創定期定額買股 最快年底上路

小資族受惠!金管會首創定期定額買股 最快年底上路

為了活絡股市、提振量能,金管會日前宣布,將開放民眾「定期定額」買股票和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可望增加小資族參與台股的意願,未來小資族也可買得起包括大立光等高價股,此措施最快年底前上路。

2016-10-07 16:27

台股弱勢整理 投資聚焦5大族群

台股弱勢整理 投資聚焦5大族群

台股近期弱勢整理,僅由各股表現,加上交易量遲遲無法擴大,指數難以向上突破,兵臨9300點關卡前受阻;法人表示,在布局上,建議投資人可多加留意面板相關族群、蘋概股、汽車零組件股、生技直銷股、水泥等5大族群。

2016-10-07 06:50

 64歲照爬電桿搶修 台電人員:很多年輕人不願意做

64歲照爬電桿搶修 台電人員:很多年輕人不願意做

颱風天冒雨在外搶修的台電人員,平均年齡超過50歲。屏東滿州所所長周昆融表示,所裡共有4位員工,其中最年長的員工64歲,下個月就要退休,這次莫蘭蒂強颱,還是照爬電桿;他說,雖然台電招考很多人,但很多訓練到一半就跑了,「這種太累的工作,很多年輕人不願意做。」

2016-10-08 09:39

「巴士在面前被吹倒」 台電人員:我快20天沒回家了…

「巴士在面前被吹倒」 台電人員:我快20天沒回家了…

「我很喜歡一個畫面,當夜晚的時候,整片黑暗,我們把開關送上去,那一剎那,整個一片光明,這個景象,一直在我心裡面重覆」在台電工作26年、年近半百的屏東滿州服務所所長周昆融說,進入台電,搶修是使命,也是宿命,因為總要養家活口,「身為台電人,就是要讓用戶有電可以用」。

2016-10-08 08:30

影/國泰人壽Pepper今上工 工時8小時、月領近27K

影/國泰人壽Pepper今上工 工時8小時、月領近27K

國內保險業者首家,國泰人壽機器人Pepper今天上工了!國泰人壽副總王麗秋表示,國壽共引進10台Pepper將分布在全省,目前台北總公司以及世界服務中心Pepper已正式上工,而Pepper每天工作時數8小時,月領近27K,主要負責迎賓、商品介紹、提供活動訊息等工作。

2016-10-06 12:27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