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鼻子會升溫? 關於「體溫10大有趣事實」你知道幾個


▲人類是恆溫動物,但體溫也非一塵不變。(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說到體溫,幾乎大家都知道正常的體溫為攝氏37度左右,雖然人類為恆溫動物,但體溫卻也非一塵不變。美國健康網站《Everyday Health》列出10種關於體溫你不知道的常識,一起來看看!

1.吸菸會導致體溫升高
香菸頂端的溫度可達攝氏95度,然而吸入的熱煙會導致肺部溫度升高,肺臟難以發揮身體散熱的作用,進而導致身體的核心溫度升高。而停止吸菸後,體溫會在20分鐘內恢復正常。

2.說謊時,鼻子會升溫
雖然說謊不會讓鼻子變長,但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研究人員研究發現,說謊時所引起的焦慮,會促使鼻子和眼睛周圍區域溫度變高。

3.紅辣椒可讓體溫升高
美國普渡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攝取紅辣椒有助於降低食慾和增加熱量消耗,而當身體燃燒更多卡路里時,體溫也會暫時升高。尤其在不經常吃辣椒的人身上,這種作用會表現的更明顯。

4.體溫較低,能睡得更香
體溫會影響睡眠品質。荷蘭神經科學研究所科學家發現,當皮膚溫度略為降低時,睡眠品質更好。受測者穿上特殊服裝讓皮膚溫度下降約攝氏1度,結果發現,他們能順利進入更深層的睡眠,夜間不再那麼容易醒來。

▼當人體溫度略降,睡眠品質也會跟著提升。(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5.老年人的體溫相對較低
研究顯示,隨著年齡的增長,正常體溫會略微下降。土耳其研究人員對133名養老院老人體溫進行測驗,結果顯示65~74歲老人群的體溫低於普通人平均體溫;75~84歲老人的體溫則更低;以85歲以上的老人體溫最低。一般老人的正常體溫不到攝氏36.94度。了解這些很重要,因尾有些老人看似體溫正常,其實正在發燒。

6.體溫可幫助確定死亡時間
死亡時間的推定是法醫科學重要的問題之一。死亡後10小時內,體溫每小時約下降攝氏1度;10小時候則為每小時降低攝氏0.5度。約在24小時以後,屍體的體溫則與環境溫度相同。

7.兒童透過頭部散熱量較大
《英國醫學雜誌》刊登一項研究發現,當你失去熱量時,體溫就會下降,而身體各部位溫度將低的幅度基本上是一致的。而頭部散熱多少取決於頭髮濃密等多個因素,但由於而同的頭部表面積於身體總表面積所占比例更大,所以兒童透過頭部散熱比成年人更多。

8.女性手腳比男性更容易冰冷
當你的身體處於寒冷環境中,為了保護心臟、肺部及大腦等重要的器官,血液會流向這些地方,導致手腳冰冷。這種體溫變化在女性身上表現得更明顯,即意味著女性手腳變冷的速度比男性更快。


▲發燒為人體抵抗疾病的生理防禦機制。(圖/達志/示意圖)

9.「低燒」對身體有一定好處
美國家庭醫生學會表示,體溫至少比正常體溫高出攝氏1度即為發燒,其為人體抵抗疾病的重要生理防禦機制,低燒對於人體存有一定好處。倘若數日高燒不退,就得盡快就醫。

10.降低體溫,預防器官受損
巴爾的摩市醫學中心研究人員發現,有種技術可有目的的降低患者的體溫,防止身體受到長期損害。在心臟病發作4小時內進行該種低體溫療法,能避免身體器官遭受進一步的損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