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我們唯一的資產,就是無印良品的思想及員工

出處:Cheers雜誌第193期
採訪/盧智芳,吳佳珍,林若寧 文/吳佳珍 圖片來源/王創緯

結束採訪前,日本良品計畫株式會社會長金井政明臨走時不忘回頭再說一次:「我今天真的很認真回答!」1.5小時的訪談中,這句話,他一共講了兩次。

金井政明會這麼說,大概是看到從頭到尾,記者臉上都掛著疑惑的表情。

採訪金井政明是很特殊的經驗,與其說談企業策略,跟他對話,更像是一種哲學思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接掌會長一年來,無印良品營收及利潤皆創下歷史新高,但他在言談間,卻完全不談成長、獲利等數字目標,更不像大部份懷抱雄心壯志進軍世界的企業,高喊要做「領域第一」、「日本第一」、「世界第一」的各種口號。

直接問金井政明「為什麼?」他不以為意地回答:「我們的目標是做『中小企業』就好。營收、店鋪這些數字沒什麼好驕傲的。」在他口中翻來覆去出現的字彙,反而更多是「工作的意義」、「對社會的貢獻」。

比起看市場、商機,金井政明看得更多的,或許是人最根本的心理需求。當問他「最近哪件事讓你印象深刻?」時,金井政明這麼說:「總部7樓有名員工,有一天可能因為種種因素,帶著小孩來上班。我正好看到她背著小孩工作的身影,覺得很美,就拍了下來。我希望,將來能讓這樣的情景變得更常見。」

當員工努力兼顧工作與家庭的身影,能夠如此深刻地烙印在公司最高經營者的腦海中,彷彿也從另一個角度驗證了金井政明所強調的:「公司唯一的資產,就是無印良品的思想及員工,其他都不是。」

Q:面對少子化、高齡化帶來的勞動力銳減,你對人才的思考是?

我想,有必要重新思考「工作」背後的目的。首先,工作應該要能實際感受自己可以為社會帶來「貢獻」,要能體會工作的價值。

第二,人生很長,如果閒閒沒事也很無趣,工作就是最棒的打發時間途徑。既然要打發時間,那做些能創造貢獻的工作,豈不是很好(笑)?

第三,一般人會把勞工分為辦公室白領及現場藍領兩種,但藍領階級常被看輕,我認為不該這樣下去,所以希望透過一些方式讓現場勞動變得更享受。像我自己就會去做陶藝、到田裡拔草及割稻,畢竟,工作這個字的日文漢字「?」就是「一個人在動」的意思。以上3點,大致就是良品計畫對於「工作」所抱持的基本價值觀。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93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委屈了!績效評估看不出的7種好員工

自己做比較快?不懂這4個心態,當了主管會更累

新人總是留不住?主管必學4個「帶人術」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