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男童來台做心臟手術 康復出院笑著用中文說謝謝


▲柬埔寨男童銘鴻於台北馬偕接受心臟手術,與媽媽開心合照。(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馬偕醫院今年6月柬埔寨進行海外醫療,兩天共看診了276人,其中一名6歲的小男孩銘鴻被診斷出心室中隔缺損合併部分代償性心衰竭及肺動脈高壓,馬偕兒童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陳銘仁指出,先天性的心室中膈缺損算是常見,在出生時靠聽診就能確診,九成以上都是可以順利治療的。

但由於柬埔寨當地並沒有辦法替銘鴻進行醫療手術,後來在馬偕、玉山金控和希望之芽協會的義診中確診出大型心室中膈缺損,若在不動手術,可能會引發猝死,在醫療團隊、公益團體及政府部門的幫助之下,銘鴻於上個月22日到馬偕完成手術,而他也在今(12)日出院記者會上笑著用中文說出「謝謝」。


▲台北馬偕醫院替銘鴻舉辦出院記者會。

由於柬埔寨當地醫療資源匱乏,曾到金邊就醫,但醫療費用要高達約台幣6百多萬,所以銘鴻的病情只能不停拖延,但只要是疾病,拖延都會有一定的危險性,陳醫師指出,像鴻銘這樣的疾病如果一直拖延,不只會影響到孩子的成長發育,更會導致肺動脈高壓,嚴重恐會導致心臟衰竭。心臟外科醫師吳協兆也是替銘鴻進行手術的醫師,吳醫師指出,檢查發現銘鴻心臟雜音已經接近最嚴重的第六期,更有明顯的心跳過快。

吳醫師解釋,造成肺動脈高壓的原因是銘鴻有約1公分心室中膈缺損,所以有許多額外的血會從左心室流到右心室,是這些過多的血流跑進肺動脈而形成的。所幸手術順利,狀況都已經獲得改善,原本過輕的他,現在體重也增加到同年齡該有的重量,而銘鴻和媽媽也即將回去柬埔寨進續生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