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天冷蛇蛇找地方取暖 只要腳步放慢「我們不會主動攻擊唷」

▲台灣常見的赤尾青竹絲。(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氣溫雖然下降,但秋季蛇類出沒民宅的機會卻可能不減反增。由於多數人對蛇類了解不足與懼怕,往往使牠們背負可怕、邪惡等負面形象。其實,若能稍微認識蛇類生態,並在面對蛇類時保持冷靜,且打電話給動保單位尋求協助,正確的處理方式將可使人與蛇類彼此誤會的機率大大減低。

蛇類生性較為隱匿、多數偏夜行性,又因無法藉面部表情輕易展現喜怒哀樂,多數民眾因不了解,或受到文化上衍生的誤解,對牠們敬而遠之,甚至必欲除之而後快;但其實蛇類就像其他動物一般,在生態系中扮演著環環相扣、互相依存的重要角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遇到蛇類,記得保持冷靜、緩慢退離現場,牠們通常不會主動攻擊的。

近來氣溫下降,屬於外溫動物的蛇類,為找尋溫暖的地方,出沒到棲息地附近住家的機率也難免跟著上升。因缺乏宣導,民眾往往認為看到蛇類應該打119,但實際上,消防人員並沒有受過相關訓練,聯絡當地的動物保護處或農業局,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

臺灣本土有六大毒蛇:雨傘節、赤尾青竹絲、眼鏡蛇、龜殼花、百步蛇、鎖鏈蛇,而在北部地區最常見的則是龜殼花與眼鏡蛇。雖具毒性,但若非逼不得已,蛇類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不在捕食動物名單中的人類

蛇類對震動及快速移動的物體相當敏感,若在家中看到蛇,為了防止蛇受到驚嚇而四處逃竄,最好能夠將腳步放輕、緩慢移動,並打電話尋求相關單位協助處理。若不幸遭到「蛇吻」,最正確的方式則是記下蛇的特徵,並儘速就醫。

關鍵字: 動物保育毒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