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冷!Q4每家公司平均只徵5人 創6年新低

▲景氣復甦牛步,企業徵才意願低,求職不易。(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景氣復甦牛步,讓原本就是徵才淡季的第4季,雪上加霜。1111人力銀行11日發布最新調查,僅61.0%的受訪企業,在第4季有徵才計畫,較2015年同期下滑4個百分點,且每家公司平均只釋出5個職缺,創近6年同期新低。

近一步觀察可發現,受訪企業前3大徵才原因依序為,「例行性徵才」(34.8%)、「填補人力流失」(32.6%),以及「業務量大增」(15.7%)。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值得注意的是,有54.0%受訪企業坦言,今年徵才規模「低於去年同期」,只有2成企業徵才規模高於去年。

徵才人數方面,各家廠商在第4季釋出的職缺數,平均僅5人,是近6年同期新低,顯示企業徵才意願趨於保守;至於主要職缺,以「業務貿易」居多,占40.8%,之後依序為,「工程研發」(21.0)與「生產製造」(16.1%)。

由調查也可得知,近4成受訪企業認為,要1年以上,國內景氣才會慢慢好轉。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第4季向來是徵才淡季,人事異動較少,加上企業有年終獎金等成本考量,多半選擇遇缺不補,延至農曆年後,才會徵才,導致第4季職缺明顯減少。

該調查執行期間自2016年9月20日至10月2日,針對1111人力銀行企業會員,進行立意抽樣電話調查,有效樣本數為612份。

關鍵字: 1111人力銀行徵才求職企業徵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懷孕有罪?遭公司惡意逼退 她嘆:職場對孕婦不友善

懷孕有罪?遭公司惡意逼退 她嘆:職場對孕婦不友善

孕育生命的喜悅,竟換來職場霸凌的恐懼。去年5月,當江佩穎告知主管,自己懷孕的消息後,在工作上,就開始不斷被刁難,6個月後,身心俱疲的她,決定離職,「我覺得職場對孕婦很不友善!」

2016-10-15 09:49

一例一休吵不停 謝金河:嗅覺敏銳的老闆早已外移

一例一休吵不停 謝金河:嗅覺敏銳的老闆早已外移

立法院5日審議「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一例一休」、「特休假」等修法),國、民兩黨立委衝突不斷。對於一例一休爭議,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大家為了休假制度吵成一團,其實嗅覺敏銳的老闆,早已悄悄外移,「老闆跑路,勞工還會好?」

2016-10-05 15:39

貴!9月食物價格漲 家庭開銷多198元

貴!9月食物價格漲 家庭開銷多198元

主計總處5日公布2016年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受水果、水產品(指魚、蝦等海鮮)等食物價格上漲影響,9月CPI較2015年同期增加0.33%,以每月消費支出6萬元的家庭估算,平均開銷將多出198元。

2016-10-05 12:47

大學4年存60萬 79年次小資女畢業2年就買房

大學4年存60萬 79年次小資女畢業2年就買房

「大學時,我最多一口氣接了15個家教。」79年次的專職家教施靜雯,看起來稚氣未脫,卻已是「有殼一族」,大學就開始擔任家教的她,每月都存下一半以上的收入,4年下來,共存了60萬元,畢業第2年,就和親友合資,買下人生中第1間房。

2016-10-01 08:55

影/為報考台電 25歲馬尾妹練單槓半年、扛30公斤沙袋

影/為報考台電 25歲馬尾妹練單槓半年、扛30公斤沙袋

台電30日舉辦新進雇用人員甄試複試,除口試、現場測試(例如上下鷹架)外,還要進行單槓、交互蹲跳,以及背負30公斤纜線,於1分鐘內步行50公尺等體能測驗。25歲的考生林祈禎表示,為了準備考試,她半年前,就在家搭建1座單槓、裝30公斤的沙袋練習,「體力對我而言,不是問題。」

2016-09-30 19:43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停板。

2024-04-19 09:59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台股大怒神!雲豹能源爆噴「漲停板」 股價創新高

台股大怒神!雲豹能源爆噴「漲停板」 股價創新高

國內循環經濟永續發展整合服務商雲豹能源(6869)在申請改列一般板獲准力拚第二季轉一般板上市,有望成為全台第一家自創新板轉上市企業,今天股價不受大盤影響逆勢飆漲,盤中漲停慶賀,創掛牌來新高價。

2024-04-19 11:39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