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突爆瘦20公斤 竟是肺結核菌跑到骨盆腔成「肺外結核」


▲陳一心主任指出這種肺外結核十分少見。(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婦人反覆不明發燒兩個月、嚴重貧血,暴瘦近20公斤,就醫經剖腹切片化驗竟是肺結核菌跑到骨盆腔的「肺外結核」。臺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陳一心主任表示,這種肺外結核十分少見,主要症狀是咳嗽、夜間發燒、體力衰弱,可藉痰或是血液來診斷而肺外結核不像肺內結核會經痰液傳染給其它人,治療上也是結核藥同樣的療程。

該婦人現年70歲,有多年糖尿病史,一年半前開始規律洗腎,今年中突然不明發燒,反覆跑急診、住院,體重從本來的68公斤,遽降為50公斤,血紅素也掉到6以下(一般洗腎病人8-10,正常人女12,男14)。陳醫師指出,經病人同意後開腹從卵巢與腹腔淋巴結切片採樣送驗。


▲婦人暴瘦近20公斤,就醫經剖腹切片化驗竟是肺結核菌跑到骨盆腔。

陳醫師提醒,反覆的發燒以及嚴重的貧血,病因並不單純,嚴重貧血可能造成心臟衰竭,不只走路會喘,甚至全身痠痛、吃不下,還會造成體力進一步衰弱,於是安排各種影像方面的檢查,也會診多科醫師共同會診,才逐一排除洗腎廔管感染、尿道感染。

陳醫師指出,婦人目前經治療體力與貧血問題各方面健康狀況明顯改善,但「肺外結核」在日常診斷並不常見,一般會被覺察是因腋下頸部異常腫大,加上夜間發燒、體重減輕而被懷疑是癌症轉移,但也因為糖尿病洗腎的病人本身比較脆弱,一旦免疫力下降時,可能遇到結核菌活化起來,菌就會到處亂跑,肺部是最常見的,曾經有臨床報告跑到如腹腔、腦部甚至是躲在更深處如胰臟、脾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