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男一定配美女?研究顯示從朋友變情侶 較不在意容貌

▲男女交往示意圖。(圖/取自LibreStock網路)

文/王道還

這是一個不公平的世界。所有的調查、研究都指出:長相是最重要的社會資本。俗話說:寧願生壞了命,也不願生壞了相。面貌姣好的人,無論男女,在各方面都占便宜。甚至犯了法之後,都能得到比較好的待遇,例如刑期較輕。而童話從小就向我們灌輸,愛情更是長相的函數。哪個公主、王子不是美麗、英俊得教人一見鍾情呢?

我們長大後,科學對美貌提出了理性的解釋。原來美貌反映的是高品質的基因,選擇美貌的配偶為的是下一代的幸福,難怪美貌的人總是成雙成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我們仍然會看到容貌並不匹配的夫妻,那是怎麼回事?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校區的心理學研究生杭特(Lucy L. Hunt)針對這個問題做了一個研究,她訪問了167對夫婦,請人為他們的容貌評分。根據評分結果,這些夫婦可以分為兩群,一群是容貌匹配的夫婦,另一群則不匹配。此外,杭特還一一單獨訪問這些夫婦。她問每一個人,當初與配偶是怎麼相識的。有4成的人說,他們本來是朋友,然後才成為情侶。另外4成則說,他們一開始就是情侶。剩下的2成,夫妻的答案不一致。

結果,杭特發現,從朋友演進為情侶的夫婦,容貌不匹配的程度比較高。更有趣的是,朋友期越長的夫婦,容貌匹配的程度越低。換句話說,友誼可以消融長相的弱勢。

杭特的解釋是,做朋友讓人更能冷靜客觀地接觸到對方的人格特質。而有些關係重大的特質,例如老實、可靠、體貼,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體會。對於婚姻大事,那些人格特質比美貌重要多了。

作者王道還 | 生物人類學者(已退休)。本文刊登於《科學發展》2015年9月,513期,以及《科技大觀園-科技部》網站,經作者同意授權全文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