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羅漢都沒有頭了 觀光客還在大理石窟「塗鴉簽名」

▲十八羅漢都沒有頭。(圖/翻攝微博,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雲南省安寧市的法華寺相傳在宋代大理國建立,曾經是滇中地區的佛教勝地,並以豐富的石窟及石佛雕刻聞名。但最近卻有人發現,石窟內佛像的情況非常慘不忍賭,十八羅漢全都無頭,牆壁上也佈滿塗鴉。

安寧法華寺是雲南省第二大的石窟群,在1965年被當局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東岩刻有十八羅漢、觀音菩薩等多尊佛像,西岩則有一尊長4.3公尺的大型臥佛,大部分的雕刻都在自然的風化下面目全非。

▼臥佛下都是觀光客的簽名和塗鴉。

佛像的毀損和自然的力量有關,但前些日子有人發現石窟內的情況更加惡劣,有許多明顯是現代觀光客的「傑作」,從曝光的照片可以發現,石窟某些佛像的面部出現疑似人工破壞的痕跡,最令人髮指的則是臥佛平台下的塗鴉,上面布滿遊客的簽名,「到此一遊」的留言,以及一些密密麻麻的圖案。

拍攝者表示,法華寺的石刻是古代少數民族地區為數不多的石窟藝術,又擁有昆明唯一的石刻臥佛,非常有保存的價值,「石窟的一切正以遠超自然力量的速度走向滅亡,若不加緊有效保護,最終的命運不是被遺忘,而是直接毀於一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