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亮/國慶演說只能是「台灣站起來」宣言

▲國慶演說,蔡英文總統重申「新四不」,再提「尊重九二會談」。(圖/翻攝直播畫面)

文/郭正亮

不出所料,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說,兩岸論述仍然延續5.20就職演說基調,亦即不承認「九二共識」,重申「尊重九二會談」,強調「建立一致、可預測及可持續的兩岸關係」,加上10.4華爾街日報專訪的「新四不」:「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

值得關注的是,蔡在華爾街日報專訪時,呼籲大陸「能夠回到5.20之後的那一段,雙方都可以冷靜、理性地來處理兩岸關係的那個時間」,表示「我們會有耐性,但是也希望對岸能夠展現更多的智慧」。

蔡希望兩岸時間能夠倒流,顯然是認知到最近的兩岸趨勢越來越不樂觀:首先是8-9月陸客團明顯減少,然後是9.27大陸杯葛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最近則傳出11.7在印尼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大會,以及在摩洛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大會」,台灣也將遭到大陸打壓,甚至連宋楚瑜作為總統特使參加12月APEC,北京也不斷釋出反對訊息。

問題是,雙方都認為自己「承諾不變、善意不變」,認為自己的兩岸主張「一致、可預測及可持續」。北京指責蔡不承認「九二共識」,形同「破壞現狀」;蔡指責北京不尊重「台灣民意」,只會讓兩岸越走越遠。雙方顯然各持己見,完全沒有信任,根本雞同鴨講,也難怪無法產生任何交集。

事實上,北京早就對國慶演說不抱希望了。最近兩個多月,原本屬於務實派的上海和福建兩岸學者,紛紛轉向「寧左勿右」,指名道姓批起蔡英文來,就可嗅出北京對台基調的日益肅殺。國慶演說才剛結束,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就立刻反擊,指責蔡對兩岸關係的「承諾為虛,空談為實;對話為虛,對抗為實」,本質上是「力抗中國壓力,擺脫依賴,聯結美日,走向世界」。兩岸山雨欲來的不信任危機,看來毫無轉圜跡象,從9.27啟動的連續外交打壓,恐怕只是剛開始而已。

▲蔡英文總統盼兩岸理性、冷靜,創造雙贏的未來。(圖/記者李毓康攝)

身為兩岸專家,蔡總統對北京反應恐怕早有預判,決定「不屈服、不對抗」之後,關鍵是台灣能否在外交上頂住大陸杯葛,在經濟上不再依賴大陸。外交能否有所突破,取決於美國是否真正用力,不是口惠而實不至;經濟能否另謀出路,恐怕誰也靠不住,只能靠台灣自己的本事。

首先以9.27國際民航組織為例,美國固然聲援台灣參加,主辦國加拿大也發給台灣代表團簽證,但台灣終究無法取得正式身份,也無法進入會場,只能在場外活動,但我方在加拿大舉辦的外交酒會,儘管邀請美日代表與會,但兩國並未出席,美國的用力顯然相當有限。

另外,早在今年3月18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就簽署參眾兩院的聯合提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國際刑警組織,這份簽署具有法律約束力,形同美國政府正式表態支持台灣。但從3月至今,眼看11月7日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就要在印尼召開,美國並沒有進一步支持台灣入會的動作,口惠仍然遠大於用力

美國在容易使力的對台外交尚且如此意興闌珊,更不要說凡事斤斤計較的對台經貿談判。外界預估,如果希拉蕊順利在11月當選美國總統,美國可望在半年內重新啟動TPP,台灣也可望在明年春節之後獲准參加TPP第二輪談判。但台灣首當其衝的開放進口瘦肉精美豬問題,美國儘管深諳台灣民意反對,卻絲毫無動於衷,和北京一廂情願堅持台灣民意反對的「九二共識」並無二致。

換句話說,在蔡總統決定遠離「兩岸一中」路線之後,台灣在被迫必須頂住北京壓力的同時,並未因此自動獲得美國來自另一陣營的祝福。不管是國際民航組織或國際刑警組織,美國都只是口惠而實不至,至於歡迎台灣參加TPP,美國更是首當其衝開出開放瘦肉精美豬的先決條件,對台灣這位主動投入親美懷抱的小弟,一點也不手軟。

總之,台灣決定在兩岸上走自己的路,不能對美國抱有太多幻想。台灣要走的有底氣,就只能「拋開幻想、準備競爭」,外交上得道多助,經濟上自創出路,一點也沒有僥倖,只能靠自己的本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郭正亮,立法委員及專欄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